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原因 > 正文

盘点治疗干眼症的常规方法

2015-04-03 12:46:14      家庭医生在线

  久坐办公室的人常常会出现眼睛有异物感、眼红、眼睛分泌物增多等不适,到医院检查后诊断为干眼症。眼科医生认为,这与空调和电脑的长时间使用,以及佩戴隐形眼镜都有密切关系。所以,不要盲目滴眼药水,进行相应生活上的调节多可明显改善症状,如果没有效果的还有多种医疗手段可以采用。

  干眼症病因:

  祸因一、空调

  空调在送来冷气的同时,也把室内的水分抽走了。同时,开空调时门窗紧闭,室内空气变得干燥、污浊,易诱发干眼症。

  祸因二、电脑、手机

  我们的眼睛在正常情况下,每分钟眨眼15到20次,但当紧盯着电脑或手机屏幕时,眼睛的眨眼次数会在无形中减少,从而减少了眼内润滑剂和泪液的分泌,同时眼球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使水分蒸发过快,造成眼睛干涩不适,长期如此就容易造成干眼症,严重的甚至会损伤角膜。另外,电脑荧光屏由小荧光点组成,眼睛必须不断地调整焦距,以保证视物清晰,时间过长,眼肌会过于疲劳。电脑荧光屏的电磁波、紫外线、放射线、刺眼的颜色和红外线等也会刺激眼睛。

  祸因三、隐形眼镜

  近视眼在现代社会已经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不少近视者选择佩戴隐形眼镜。隐形眼镜会加重泪液的蒸发而引起相关的干眼症状。干眼会导致蛋白质在镜片上的沉积,刺激眼睛,产生疼痛、感染或者对隐形眼镜药水产生过敏反应。干眼的不适,让很多人不得不停止佩戴隐形眼镜。

  治疗干眼症常规方法

  1、消除诱因:应尽量避免长时间使用电脑,少接触空调及烟尘环境等干眼诱因。

  2、泪液成分的替代治疗:临床上现有品种繁多的人工泪液制剂供选择,医生根据干眼症患者的病因、严重程度、眼表面损害情况及经济条件来合理选择人工泪液。重症干眼可使用眼用凝胶制剂,出现暴露性角膜溃疡时可使用眼膏。需长期使用人工泪液的患者应选用不含防腐剂的剂型,以避免防腐剂的毒性作用加重眼表和泪膜的损害。

  3、延迟泪液在眼表的停留时间:方法有配戴硅胶眼罩、湿房镜或潜水镜;治疗性角膜接触镜,对重症干眼,不宜配戴治疗性角膜接触镜。泪小点栓子对于中重度干眼治疗有一定帮助,可以暂时或永久性地减少泪液的引流。较严重的干眼症患者还可考虑进行永久性泪小点封闭术。对于那些眼睑位置异常的睑内翻、外翻患者,则可以考虑睑缘缝合。

  4、促进泪液分泌:口服某些药物,比如必嗽平、(溴苄环己胺)、盐酸匹罗卡片、新斯的明等药物,都可能促使泪液的分泌,但疗效尚不肯定。

  5、局部免疫抑制治疗: 干眼症发病因素中基于炎症的免疫反应是重要的病理环节,因此,对于重度干眼,可使用局部免疫抑制剂如低浓度(0.05%—0.1%)的环孢霉素A或0.05%FK506滴眼液滴眼,抑制眼表的免疫活性细胞的浸润和炎症的表达。

  6、泪膜重建手术:自体颌下腺移植适合治疗重症干眼病,但仅适用于颌下腺功能正常者,此外该手术只能部分解决干眼病泪液分泌问题,并不能解决干眼病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怎么办 常见的治疗干眼症的方法

据了解很多人都已经习惯长时间的对着电脑,不管是工作的需要还是为了娱乐都喜欢在电脑上进行,非常容易患上干眼症,需要积极的治疗干眼症。那常见……详细>>

冬季预防干眼症方法大盘点

长时间面对电脑一族的白领来讲,到了冬季,眼睛容易出现干涩、刺痛、痒感、畏光等干眼症症状。祖国医学认为,冬天最容易伤人的津液,易致阴虚燥……详细>>

3大原因诱发干眼症!治疗干眼症有哪些常见方法

我们平时工作的时候如果感觉到眼睛累了就要多休息一下,如果长时间的感觉到眼干眼涩的时候我们就应该要及时的使用一些眼药水,干眼症是常见的一种……详细>>

糖尿病也会引来干眼症?盘点导致干眼症的病因

由于人们的工作生活与电视、电脑接触得越来越多,长时间面对荧光屏,使眼睛缺乏休息,加快泪液蒸发。那么,糖尿病患者如何轻松预防干眼症呢?糖尿……详细>>

干眼症的局部药物治疗 怎样预防干眼症

干眼的病因复杂,寻找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无疑是干眼治疗的关键。应积极寻找病因,根据症状及病因将多方面治疗相结合,最终目的是改善眼表炎症,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