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诊断青光眼有哪些步骤?

2015-03-27 10:04:58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青光眼的诊断方法有哪些?青光眼给许多人带来困扰,一些朋友关于青光眼的诊断不是特别了解,并且一旦出现将会给患者的视力带来严重影响,所以治疗一定要及时。

诊断青光眼有哪些步骤:

对可疑患者,首先应测量眼压。眼压大于3.20kPa(24mmHg)为病理性高眼压,但一次眼压偏高并不能确定青光眼,一次眼压正常也不能排除青光眼。因为眼压的表现是一种周期性波动。一日内眼压波动大于1.07kPa(8mmHg)为病理性眼压。正常人双眼的眼压比较接近,如双眼压差大于0.67kPa(5mmHg)也为病理性眼压。

其次应检查眼底,观察视盘改变,青光眼的视盘改变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有重要的临床价值。常表现为病理性陷凹,目前普遍采用陷凹与视盘直径的比值(C/D)表示陷凹大小。

C/D大于0.6或双眼C/D差大于0.2为异常;视盘沿变薄,常伴有视盘沿的宽窄不均和切迹,表示视盘沿视神经纤维数量减少;视盘血管改变,表现为视盘边缘出血,血管架空,视盘血管鼻侧移位和视网膜中央动脉搏动。此外,眼底检查可观察视网膜神经纤维层缺损,由于它可出现在视野缺损前,被认为是青光眼早期诊断指征之一。

视野检查对青光眼的诊断有重要价值。因为它代表了视神经的损伤。临床常见视野缺损类型有:视阈值普遍降低、弓形缺损、鼻侧阶梯、垂直阶梯、颞侧扇形缺损、中心及颞侧岛状视野。

TIP:青光眼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青光眼的早期症状眼压升高:用修兹氏眼压计测量,正常眼压范围为10—21毫米汞柱,用手指触按眼球富于弹性,当眼压上升到25-40毫米汞柱时,用手指触按眼球好似打足气的球,比较硬。当上升到40-70毫米汞柱时,再用手指触按,眼球硬得象石头一样。

2、恶心呕吐:眼压升高还可反射性地引起迷走神经及呕吐神经中枢的兴奋,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

3、头痛眼胀:由于眼压急剧上升,三叉神经末稍受到刺激,反射性地引起三叉神经分布区域的疼痛,青光眼患者常感到有偏头痛和眼睛胀痛。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是怎么诊断的

详细>>

青光眼早期诊断相当重要 青光眼的护理胜过于治疗

青光眼需要早期诊断才能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青光眼的早期诊断需要做哪些专业的检查呢?只有通过专业的检查手段全面的诊断才能让患者得到最好的治……详细>>

青光眼可致盲?从3个方面了解青光眼!

年龄越大,患青光眼的风险就越高,这是不可逆的眼部疾病,没有及时治疗会造成视力损害,严重时会致盲。青光眼重在早发现、早治疗,这样能防止永久……详细>>

五类高危人群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诊断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眼压超过视神经所能耐受的程度从而引起视神经损伤、视功能受损的致盲性眼病,眼压太高会引起视神经损伤。正常的眼压应该在21……详细>>

远视人群当心青光眼 青光眼有哪些检查项目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很容易造成失明,常见的症状为眼内痛涩、眼胀,经常会头晕,头痛,视力模糊不清,看灯光周围有虹圈。医生提醒,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