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爱吃油炸食物易患霰粒肿

2015-03-23 07:57:56      家庭医生在线

  霰粒肿则是由于睑板腺导管堵塞,分泌物不能及时排出形成的囊肿,慢慢发展成为一种慢性肉芽肿性炎症,不红不痛,但持续时间可长达数月。孩子长了霰粒肿,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肿块有时候比米粒还小,更不容易发现。

  儿童爱吃油炸食物易患霰粒肿

  据介绍,儿童形成霰粒肿的原因不十分清楚,可能和人体睑板腺分泌有关,与饮食结构不均衡也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对于经常发生霰粒肿的患儿,家长一定要注意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给孩子多吃水果、蔬菜,多喝白开水,尽量避免给孩子食用油炸食物和膨化食物。

  霰粒肿是由于睑板腺排泄管发生阻塞,腺内滞留的分泌物刺激周围组织而形成的慢性炎性肉芽肿。霰粒肿儿童多见。孩子长了霰粒肿,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肿块有时候比米粒还小,更不容易发现。

  家长常常是在孩子闭眼时,才发现眼睑表面皮肤隆起。如果不仔细观察,很容易造成疏漏。在家长自行检查时,可让孩子闭上眼睛,用手指触摸眼皮,则会发现有圆溜光滑的小疙瘩。当翻转眼皮时,可在相应位置见到微微隆起的暗红色圆形病灶。

  霰粒肿的发病原因

  一方面,由于慢性结膜炎皮脂腺和汗腺分泌物功能旺盛或睑缘炎所引起的慢性炎症刺激是一种含有巨细胞的肉芽肿性炎症最初是腺管上皮细胞增生其周围的淋巴细胞巨细胞和大量纤维性组织因受压而形成囊壁中央部组织逐渐退化形成胶样物质甚至液化

  另一方面,中医认为霰粒肿的病因多由过食辛辣刺激、油腻厚味,导致脾失健运,痰气结聚而致结节的,因此霰粒肿患者注意饮食习惯,宜食清淡而富有营养的食物。

  除此之外,有人认为霰粒肿感染是由于疲劳、用眼不卫生

  根据相关的临床证明,发病人群中相当一部分是脂溢性体质,本身油脂分泌较为旺盛,包括眼部腺体也会有较多分泌物,容易造成堵塞感染。

  而另一些人群则是因为不良的用眼习惯导致。由于我们长时间对着电脑、电视、手机辐射较大的电器,使眼睛处于极度疲劳状态,眼部腺管油脂分泌不畅得了霰粒肿。不注意眼部清洁和用手揉眼睛再次致其细菌感染,形成急慢性结合的囊肿。

  霰粒肿初期治疗可用热敷

  霰粒肿初期在治疗上可以采用热敷。要提醒家长的是,孩子得了麦粒肿后要注意,在脓头未形成之前可热敷,每日3至4次,以促进化脓,轻的炎症可在热敷后完全消失。

  儿童是很容易得麦粒肿或霰粒肿的。一方面,由于孩子的不良生活习惯,比如:暴饮暴食、喝水少、爱偏食等,再加上孩子本性好动,又经常会用脏手揉眼睛,容易造成细菌感染;而另一方面,幼儿的新陈代谢较快,免疫机能差,对感染的抵抗力也不强,还容易上火。

  早期虽然局部轻微痒痛,但无全身不适,此时滴点抗生素眼药水即可。但一旦脓头出现,就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切开排脓,不要等到自行破溃,这样可减少病儿的疼痛,以缩短疗程。

  但当脓头出现时,切忌再用手挤压,更不要用脏手揉眼睛,以免将细菌带入眼内,引起感染,甚至严重的并发症,对于小的霰粒肿,在连续热敷1至2周后,可以吸收消散。但对于大的霰粒肿,在热敷无效时,可进行手术切除。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吃油炸食物易患霰粒肿 如何防儿童霰粒肿?

一名2岁的男孩,右眼上眼睑红肿,患了霰粒肿,家长说孩子已经多次出现这种症状,只是这次比前几次更加严重,男孩的病因不明,据家长介绍,男孩……详细>>

儿童爱吃油炸食物 易患霰粒肿

一名2岁的男孩,右眼上眼睑红肿,患了霰粒肿,家长说孩子已经多次出现这种症状,只是这次比前几次更加严重,男孩的病因不明,据家长介绍,男孩……详细>>

霰粒肿病因:儿童爱吃油炸食物易患霰粒肿

一名2岁的男孩,右眼上眼睑红肿,患了霰粒肿,家长说孩子已经多次出现这种症状,只是这次比前几次更加严重,男孩的病因不明,据家长介绍,男孩……详细>>

爱吃油炸食物易患霰粒肿 麦粒肿有什么表现

孩子长了霰粒肿,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肿块有时候比米粒还小,更不容易发现。据介绍,儿童形成霰粒肿的原因不十分清楚,可能和人体睑板腺分泌有关,……详细>>

宝宝爱吃肉惹来霰粒肿 霰粒肿如何治疗效果好

霰粒肿是一种常见的眼病,在儿童中较多见。宝宝得了霰粒肿怎么办?育儿网站上有人建议按摩、热敷,有人建议点眼药水。眼科医生提醒,对于较大的霰……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