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远离花粉防治春季型结膜炎

2015-03-17 11:00:1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专家提醒,春季是过敏性结膜炎容易发病的季节,在尽情欣赏春天美景的同时,也要防止眼睛过敏,出游时要注意保护双眼。尽量避免接触花粉及灰尘,遇到强烈日光要戴有色眼镜。

  远离花粉防治春季型结膜炎

  结膜炎是一种春季常见眼病,又称春季卡他性结膜炎或角结膜炎,简称春卡,无传染性,患者多为儿童和青年人。原因不清,是一种高度过敏反应性疾病,过敏源主要是花粉,春季百花齐放,因此本病发病率增高。

  春卡多在春夏发作,秋冬缓解。本病的中医病名很形象,由于反复发作,中医称之为“时复症”,发病时眼痒难 忍称“时复目痒”。其他症状还有眼疼痛、眼睑沉重、异物感、畏光流泪、烧灼感,伴少量黏性分泌物。一旦出现以上症状,患者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后明确诊断, 依据病情使用药物。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本病用激素类眼药水治疗效果不错,但用药不当可引发激素性青光眼、白内障等,甚至失明。特别是反复发作的患者,不能 自作主张去药店购买激素眼药水长期使用。

  治疗本病的药物如研立双、帕坦诺(双效抗过敏药物)等,临床应用较安全。中医治疗本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用艾 叶、苦参、蛇床子、地肤子各15克,煎水,过滤,作湿冷敷或洗眼。

  此外,春季还需预防急性结膜炎

  急性结膜炎初起有干涩、 异物感,继而自觉流泪、灼热、刺痛。细菌感染者分泌物多而黏稠,病毒感染者分泌物呈水样。有时会有暂时性视物模糊。出现上述症状时可去药店购买眼药水,如 抗菌的氧氟沙星、妥布霉素滴眼液,抗病毒的无环鸟苷、病毒唑滴眼液。由于未进行病原菌检查,可各选其中一种,急性期每2小时点一次,晚上睡前涂氧氟沙星或 红霉素、金霉素眼药膏。如病情加重,要及时去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头族易致慢性结膜炎 春季结膜炎的防治

如今走在街头、坐在公交车上,随时都可以看到“低头族”们埋头与手机“酣战”。殊不知,在娱乐消遣的同时,长期低头玩手机会破坏身体机能、危害……详细>>

诊断春季性结膜炎 春季性结膜炎的预防

本病为季节性结膜炎,每逢春夏暖和季节发病,秋凉后自行缓解,翌年春夏季又发,故又称春季卡他(spring conjunctivitis)……详细>>

宝宝结膜炎居家防治与护理

有些新生宝宝,眼睛里会出现黄白色的分泌物,而且越来越多,甚至连眼睛都睁不开了。其实,这是宝宝患了“新生儿结膜炎”,这是新生小宝宝很容易……详细>>

春季性结膜炎乱治易损视力

春天患的结膜炎称春天结膜炎,其病因机理至今不太清楚。多数学者认为是过敏性眼病,多发生在儿童、青少年中的内分泌及迷走神经不稳定者。多为接……详细>>

结膜炎该如何防治呢?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结膜炎对视力是有影响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