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保守治疗 > 正文

过度饮酒易发红眼病 结膜炎治疗原则

2015-03-18 07:20:41      家庭医生在线

  春秋季节是病毒性结膜炎的高发期,你的眼睛是否被病毒性结膜炎“缠绕”,成为“红眼一族”呢?病毒性结膜炎的诱因是什么?我们如何预防这一传染性极高的眼科疾病呢?

  过度饮酒是“罪魁祸首”之一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因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有病毒性结膜炎、细菌性结膜炎、衣原体性结膜炎等多种类型。“病毒性结膜炎是我们常说的红眼病中的一种,主要症状是眼睛畏光、流泪、眼睑红肿、异物感明显、分泌物多。”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主任说。“病毒性结膜炎是由病毒感染所致,春秋季节是该病的高发期。”廖志强说,春季和秋季气温适宜,病毒、细菌等微生物繁殖比较活跃,而这两个季节骤升骤降的气温又导致感冒的人增多,“人感冒后抵抗力会降低,如果用眼不注意,很容易患上病毒性结膜炎。”

  过度饮酒也是病毒性结膜炎的“罪魁祸首”之一,“酒精可侵害防御体系中的吞噬细胞、免疫因子和抗体,会使人体免疫功能减弱,增加患病风险。”

  结膜炎有哪些治疗原则

  1. 眼药水滴眼:

  治疗结膜炎最基本的给药途径。对于微生物性结膜炎,应选用敏感的抗菌药物或/和抗病毒眼药水。必要时可根据病原体培养和药敏试验选择有效的药物。重症患者在未行药物敏感实验前可用几种混合抗生素眼药水点眼。急性期应频繁点用眼药水,每1~2小时一次。病情好转后可减少滴眼次数。

  2. 眼药膏涂眼:

  眼膏在结膜囊停留的时间较长,宜睡前使用,可发挥持续的治疗作用。

  3. 冲洗结膜囊:

  当结膜囊分泌物较多时,可用无刺激性的冲洗液(生理眼水或3%硼酸水)冲洗,每天1~2次,以清除结膜囊内的分泌物。冲洗液勿流入健眼,引起交叉感染。

  4. 全身治疗:

  严重的结膜炎如淋球菌性结膜炎和衣原体性结膜炎,除了局部用药外还需全身使用抗生素或磺胺药。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是怎么回事? 红眼病是结膜炎吗?

相信大家都听过结膜炎,结膜炎其实是眼科疾病的一种,作为眼科疾病中发病率较高的一个疾病,和白内障以及青光眼不同,结膜炎还具有传染性。那么患……详细>>

结膜炎≠红眼病?教你应对不同类型的结膜炎!

结膜炎是发病率较高的眼部疾病,典型症状是眼睛红肿,同时伴有眼睛瘙痒、眼睛异物感、分泌物增加和灼热感;当结膜炎累及角膜时会出现视力下降、眼……详细>>

红眼病=结膜炎?红眼病与结膜炎的区别要分清

夏季是红眼病的高发时期,由于天气酷热,大家都会去游泳,泳池水是红眼病最好的传播源,所以我们要多加保护我们的眼睛。了解红眼病的症状,让红眼……详细>>

“伪装”成“红眼病”的结膜炎 小孩要当心

近来,每遇到起风或者阴冷天,伟伟先是鼻子不舒服、连续打喷嚏,然后就是眼睛开始变得痒痒的,又红又肿。一开始妈妈以为伟伟是患了“红眼病”,……详细>>

结膜炎和红眼病是一回事吗?正确护理结膜炎要牢记这4点

很多人认为结膜炎和红眼病是一回事,两个是一种病,实际上这两个概念是有区别的。了解这两者的区别,对于治疗和护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大家有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