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预防青光眼 需控制高眼压

2015-03-13 07:34:10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国际公认的三大最致盲眼疾之一,且致盲后很难逆转,生活中时常也会有突发青光眼造成失明的新闻见于报端!不仅如此,由于青光眼还具突发性和复杂性,它的预防和治疗也是相当棘手。不过随着眼科科普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青光眼与眼压有关,并且开始重视眼压变化。这无疑是非常好的防盲消息,只是要杜绝青光眼,预防还需更全面。

  青光眼与高眼压有关

  高眼压与房水流通有关,究其根本来说,青光眼的预防还得落实到房水流通方面。如果房水流通不畅,眼压升高;反之,房水通畅,眼压自然维持平衡。房水流通又该如何调节呢?先来分析房水流通原理。

  房水为无色透明的液体,由睫状体产生,经后房、瞳孔、前房角排出进入血液。它充满前后房,约有0.15~0.3ml,含有营养,可维持眼内压力。眼睛的房水系统工作正常的话,房水生成量应正好等于房水的排出量。如果房水过多,或者排除不出去,就会造成眼内液体增加而导致眼内压力升高。眼压升高,视神经就危险了。

  青光眼患者应多吃一些缓解眼压的食物:

  首先,如果患者的血糖正常,可服用蜂蜜、西瓜、丝瓜等,因为这些食品具有利尿的作用,可加快眼内房水的吸收、减少房水的生成,有利于降低眼压。

  其次,青光眼视力损伤多与视神经的血液供应有关,因此,患者的饮食宜清淡些为佳,要避免高脂肪、高糖等食物,少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吃容易口渴的油炸食物。

  再次,青光眼患者的饮食要有规律,不暴饮暴食,进食不宜过饱,速度宜慢,这对稳定血管、神经和内分泌系统都有益处。

  最后,应增加富含粗纤维食物的摄入,多吃富含维生素A、B、C、E的食品,如新鲜蔬菜、水果,适量猪肝、鱼、肉、粗粮、植物油等;多吃枸杞子、花生、核桃、豆浆等补益肝肾的食品。

  注意饮食方面的调理对于治疗青光眼有非常大的帮助,多吃一些利于缓解眼压的食物绝对是正确的选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眼压症=青光眼? 青光眼初期诊断

自从19世纪中叶von Graefe临床观察发现是眼压升高导致了青光眼患者的视盘萎缩和凹陷以来,人们在临床工作中也不断证实了绝大多数明……详细>>

青光眼与高眼压有关 须及早预防

青光眼是国际公认的三大最致盲眼疾之一,且致盲后很难逆转,生活中时常也会有突发青光眼造成失明的新闻见于报端!不仅如此,由于青光眼还具突发……详细>>

高眼压症=青光眼?青光眼主要有三大症状

自从19世纪中叶von Graefe临床观察发现是眼压升高导致了青光眼患者的视盘萎缩和凹陷以来,人们在临床工作中也不断证实了绝大多数明确……详细>>

高眼压症=青光眼?

自从19世纪中叶von Graefe临床观察发现是眼压升高导致了青光眼患者的视盘萎缩和凹陷以来,人们在临床工作中也不断证实了绝大多数明确……详细>>

眼压升高就是青光眼?青光眼有哪些类型

青光眼的确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治疗的方法也是比较特殊的,所以在诊断的时候,一定不能出现误诊。那么为了不让青光眼的诊断出现误诊,我们应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