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缓解眼睛疲劳4步骤

2015-02-27 10:48:06  来源:求医网    转载

随着现在科技的进步,电脑已经成了随处可见的用品,办公、玩游戏、看电视等都要用电脑。常常对着电脑,受最大伤害的自然就是我们心灵的窗户---眼睛。如何在长期面对电脑时保护好我们的眼睛呢?

1、少用滴眼液

现在谁没个滴眼液啊,眼睛一疼,我们滴一下,又能对付一阵子。但是,切记,要少用滴眼液,因为,滴眼液中通常都含有少量防腐剂,老使用对眼角膜、结膜有 损害,何况长期使用会使眼睛产生依赖性,本身正常的泪液分泌功能将会退化。长期使用抗生素眼药水,有可能造成正常结膜囊内菌群紊乱,使眼内细菌产生抗药 性,眼睛一旦出现感染,治愈起来不容易。

看窗外、看白云,看植物,闭上眼睛做个白日梦,想想让自己最愉快的事情,让眼睛放松一下,更让自己越来越远离化学药品。

2、不开太亮太多的灯

理由很简单。一,避免光线直接照射在荧光屏上而产生干扰光线,让自己的眼睛更费力。二,节约能源。三,一盏灯就够了。而晚上加班或上晚班的人,开很多盏 灯后果更是惊人,晚上是人体制造褪黑激素最为旺盛的时候,人长时间暴露在人造光下,会导致褪黑激素的剧减,对于女性来说,会增加诱导乳腺癌变的几率。当然 也别不开灯,把眼睛都搞坏了,总之尽量让自己处在一个舒适简单的环境中。

3、动一动

简单的说,就是别老坐着。老坐着危害最大,会导致脊椎侧弯,有可能会恶化骨质增生和椎间盘突出。找个没人的,或脸皮厚点,大家群体做运动,第一节,扩胸 运动,双脚打开与肩同宽。双手平伸,深呼气、浅吐气,让心脏血液的排毒功能更顺畅。第二节,举手运动,右脚向前跨一步。鼻子深吸气,双手慢慢向上举到头 顶。头颈后仰,双手慢慢放下与肩平行。可增强小肠壁绒毛蠕动,消除大肠内宿便。第三节,伸展运动,深呼气,双手慢慢向上举到头顶,头颈后仰,双手外伸与肩 平行。慢慢放下至腰部平放,收右脚。增强内脏相互按摩作用,激化新陈代谢。

4、没事就不对着电脑

对着电脑的时候,最好先找个最舒服的位置,眼睛与屏幕的距离应在40-50 厘米,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这样可使颈部肌肉轻松,并使眼球暴露面积减小到最低。当然,没事就走开休息一下,闭目养神1分钟都可以。一是让眼 睛休息一下,二是舒缓一下自己的紧张情绪。别跟着电脑耗,你肯定耗不过。也可以去洗一下脸,要知道电脑屏幕可有很多静电,其集聚的灰尘可转射到脸部和手的 皮肤裸露处,时间久了,易发生斑疹、色素沉着,严重者甚至会引起皮肤病变等。平常呢,注意多吃红萝卜、西红柿等富含维生素A、C及蛋白质食物。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眼睛疲劳的小妙招

白领上班的时候一般都对着电脑,很容易眼睛疲劳,这里推荐几个食疗的方子来缓解改善眼睛疲劳。 详细>>

电脑族如何缓解眼睛疲劳?长期眼睛疲劳怎么缓解?

眼睛疲劳在目前来看是非常常见的,有很多人对于眼睛都不够重视,过度的用眼很容易会导致眼睛疲劳。尤其是一些长期使用电脑玩游戏或工作的电脑族,……详细>>

总感觉眼睛疲劳?教你3招缓解眼睛疲劳!

随着网络的出现,电子产品进入了各家各户,甚至有许多人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离不开电子产品,毕竟手机以及电脑和电视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详细>>

如何缓解眼睛疲劳

如何缓解眼睛疲劳?很多上班族女性白天对着电脑工作,晚上还要看电视放松身心。每天长时间的连续用眼,很容易使眼睛疲劳,如果不注意保护很可能导……详细>>

4种简单的眼部运动缓解眼睛疲劳

长时间的上网、看电视,我们的眼睛很容易疲劳,有什么简单的方法可以缓解眼睛疲劳?看看下面4种简单的眼部运动缓解眼睛疲劳的方法。 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