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外伤 > 眼外伤保健 > 正文

眼外伤如何护理?化学物灼伤用清水冲洗

2015-02-27 07:33:59      家庭医生在线

眼外伤是眼科常见急症,当不幸发生眼外伤时,伤者往往惊慌失措,手忙脚乱,这非常不利于救治。眼科专家指出,对眼外伤的正确处理关系到能否保存眼球和恢复部分视功能,若处理不当可留下终身残疾。

初步急救须迅速准确,而且要依不同伤害,做不同的处理。以下是四类眼外伤的初步急救原则:

眼内异物

眼内有微粒时,绝不可揉擦眼睛。可将上眼皮向前举高并往下拉,拉过下眼皮,而让眼睫毛刷出上眼皮内之微粒;闭眼或眨眼几次,让微粒随眼泪流出;也可使用生理盐水或冷开水冲洗。若微粒仍然存在,要闭住眼睛,尽快送医院眼科由医师处理。

眼睛撞伤

立即给予冰敷,大约15分钟,可减少疼痛及肿胀。若眼眶变黑或视力模糊,可能是眼球内出血或其他伤害,须立刻送医院请眼科医师检查治疗。

化学物灼伤

酸、碱等化学物质溅入眼内时,应立即用清水冲洗眼睛,不能等到送医院再进行处理,因为腐蚀性物质在结膜囊内多留一分钟,就必然多造成一些眼部的损害,所以必须立刻冲洗,不必强调冲

洗液的消毒,为了消毒液而耽误时间,加重伤势造成不可补救的眼球损害,这是最大的错误。冲洗后立刻送医院作进一步诊治。

眼球切割伤、眼球或眼睑裂伤

以纱布将眼部轻轻包扎。不可尝试拿掉粘在眼睛或眼皮之内的任何物体,并避免碰压眼球或揉擦眼球,对于角、巩膜穿孔伤和眼内容物(如虹膜、玻璃体等)脱出时,更应包扎后再送往医院。防止路途遥远颠簸而致眼内容物完全脱出,不得不将眼球摘除,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由于眼球的角膜、晶状体和玻璃体均无血管生长,抗感染能力差,而玻璃体内含大量蛋白质,所以,通过外伤进入的细菌能在其中大量繁殖,造成严重感染。故应避免将不洁毛巾覆盖于伤眼上。

注意预防儿童眼外伤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绝大多数眼外伤都发生在家中,而且常常是孩子在使用剪子或刀子时意外刺伤眼睛。

而1~3岁的孩子由于刚学会走路,步态蹒跚,很容易跌倒,因而碰到桌椅的棱角、地面的石块或手里拿着的玩具等造成眼外伤。少年儿童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喜欢打闹,玩弄棍棒、剪刀、弹弓、针管及爆竹等,由于年幼缺乏生活经验,对可能触发的伤害认识不足,自我保护及躲避伤害的能力差,因此儿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发生眼外伤。

研究人员对72例眼贯通伤的分析显示,绝大多数外伤由尖锐工具所致,且多发于家中或周末。该类型外伤是儿童视力丧失的重要原因。研究提示应开发安全工具并限制儿童使用危险的家用工具。大多数外伤发生在3-6岁儿童,且男孩多于女孩,1/4的外伤发生在6-9岁儿童。典型的情况是自伤,当孩子拿刀割绳子时可能伤及眼睛。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学性眼外伤如何急救?

在日常工农业生产过程及日常生活中不慎致化学物质直接作用于眼部,造成眼部损伤者并不罕见。根据有人统计,化学性眼外伤占工业眼外伤的第三位,……详细>>

化学性眼外伤的紧急处理 眼外伤有哪些注意事项

眼外伤是由于机械性、物理性、化学性等因素直接作用于眼部,引起眼的结构和功能损害。眼外伤根据外伤的致伤因素,可分为机械性和非机械性。下面就……详细>>

化学性眼外伤的处理方法有哪些

化学性眼外伤的处理必须分秒必争,切勿耽误,应采取紧急措施,尽快去除致伤物,防止致伤物损害的扩散。详细>>

这些因素会导致眼外伤 如何预防儿童眼外伤

儿童由于缺乏生活经验,对可能触发的伤害认识不足,自我保护及躲避伤害的意识和能力差,所以儿童时期眼部外伤比较多见,因不同年龄组的特点,致伤……详细>>

眼外伤一般检查有哪些? 眼外伤应该如何预防?

眼外伤是指人类工作和生活的环境中各种机械性、物理性和化学性等因素直接作用于眼部,引起眼的结构和功能损害。由于眼球的结构极为精细脆弱,而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