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灯光也会引发白内障 导致白内障年轻化的原因

2015-03-29 07:10:24      家庭医生在线

  引发白内障的因素还是有很多的,强光、用眼等方面都会成为导致白内障的病因。

  黑光灯或是白内障年轻化的“祸首”

  形形色色的“光污染”,不仅影响眼睛健康,甚至可能带来白血病和癌症。南京东南眼科医院专家介绍,歌舞厅的黑光灯、旋转活动灯、荧光灯以及闪烁的彩色光源构成了彩光污染,可危害人体健康。

  黑光灯发出的紫外线强度大大高于阳光,人体如长期受到这种黑光灯照射,有可能诱发白内障、鼻出血甚至导致白血病和癌症;旋转活动灯、彩色光源以及霓虹灯的闪烁灯光除有损人的视觉功能外,还可扰乱人体的内部平衡,引起脑晕目眩及乏力失眠等光害综合征。

  荧光灯照射时间过长会降低人体的钙吸收能力并干扰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一系列不适症状。专家指出,彩光污染不仅有损人的生理功能,而且对人的心理也有影响。

  人如长期处在彩光灯的照射下,由于心理积累效应,可能不同程度地出现倦怠无力、头晕、月经不调、神经衰弱等身心方面的病症。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白内障“年轻化”的呢?

  1.劣质日光灯释放紫外线

  白内障之所以越来越多地青睐年轻人,跟写字楼一族长时间暴露在过强灯光下和长时间使用电脑的办公环境不无关系。

  一般而言,质量合格的日光灯和节能灯不会释放出危害人体健康的紫外线,但也有专家认为,这种危害是存在的。节能灯和日光灯通电后,灯管内的汞原子 会释放出人眼看不见的紫外线,紫外线打到灯体内壁上的荧光粉涂层上,然后再转变成可见光。研究人员通过试验,证明节能灯泡比普通灯泡的紫外线辐射更强。试验结果显示,所测试的每一只节能灯的磷光层都被破坏,并散发出紫外线。

  过度接受紫外线照射是老年性白内障的病因之一。在紫外线影响下,磷离子可能与衰老的晶状体中的钙离子结合,形成不可溶解的磷酸钙,从而导致晶体的 硬化与钙化。所以,生活在热带地区的居民、海边渔民以及西藏、青海等高原地带的白内障患者,其病因大多都跟紫外线有关。

  2.光线太强会损害眼睛晶状体

  办公室内过强的光线也是白内障年轻化的元凶之一。现在,大多数写字楼的灯光都过强,大多数十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都安装了6根灯管,其实4根就已经能 够满足需要了。长时间在白色光亮污染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的人,尤其是长时间接触过强的光线,视网膜和虹膜都会受到程度不同的损害,最终也会伤害晶状体,时间 一长,就会使视力下降,使晶状体蛋白发生变性,形成混浊,发展成为白内障。

  3.电脑、手机屏幕辐射带来微波损害

  现在上班一族面对电脑时间太长,也是白内障年轻化的原因之一。现在的年轻人,上班要用电脑,业余生活又离不开电脑和手机,这些电子产品的辐射对眼睛的伤害不容忽视。因为长期使用,就会引起人眼疲劳,造成一定的微波损害,晶体因而容易老化混浊,从而形成白内障。

  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确实从这些科技中得到了很多的方便和欢愉。但同时,这些时代的产物、科技产品也给人们的健康是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与危害。 所以,这些产品与人们的不合理用眼等都成为了白内障年轻化的原因。我们能做的就是合理运用这些产品,尽量减少它们给人类带来的危害。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原因导致白内障年轻化

现今的都市人出现白内障的越来越多,并且呈年轻化趋势发展,这很有可能同工作原因、生活习惯有关。长期对电脑、上网等都致使白内障高发。详细>>

导致白内障“年轻化”的3大原因

现今的都市人出现白内障的越来越多,并且呈年轻化趋势发展,这很有可能同工作原因、生活习惯有关。长期对电脑、上网等都致使白内障高发。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白内障年轻化?

通常人们都会认为白内障是老年人常见的眼科疾病,其实在当今时代,很多青少年和成年人也会出现白内障。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钠过量或引发白内障 引起白内障的原因

台湾高雄市一名24岁的年轻女性,三餐吃菜都要沾酱油,吃重咸的结果就是,原本连近视都没有的她,1个月内因为体内钠含量失衡,引发白内障,造……详细>>

引起白内障的原因:钠过量或引发白内障

台湾高雄市一名24岁的年轻女性,三餐吃菜都要沾酱油、吃重咸。结果就是,原本连近视都没有的她,1个月内因为体内钠含量失衡,引发白内障,造成……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