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保健 > 正文

如何预防散光

2015-01-29 06:37:5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散光形成原因为角膜弧度不正。多是先天形成,但个别眼皮长霰粒肿长期压迫眼球也会出现散光。散光有近视性的远视性的或一个径线是远视,另一径线是近视的所谓混合性散光。高度散光不予以矫正较易引起头痛、眼酸等现象,同时也容易引起歪头等不良姿势;所以散光程度严重者一定需予以矫正。

  勿要经常揉眼睛

  眼睛不舒服时用手揉揉是很多人的习惯,眼科专家指出,经常揉眼睛可能引起散光,导致视力模糊。眼科专科医生在临床调查中发现,人们大都知道患近视眼的人大都伴有散光,这是由角膜弧度改变引起的。但人们却不知道揉眼睛也是导致散光的重要原因。

  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人眼睛不舒服、患过敏症感到眼睛痒时,会大力揉搓,“揉眼睛时通常会闭上双眼,这时眼球会向上移,揉时的压力便会聚在眼球下方,造成角膜下方的弧度发生变化。角膜弧度不均,便会出现散光。”专家解释。散光也与眼内的晶体有关。如果它的弧度不平均,或晶体老化以致改变了光线进入眼内的折射率,也会造成散光。因此经常揉眼睛会提高患散光的风险,尤其是青少年。

  如何预防散光

  1、不吹太久的空调, 避免座位上有气流吹过,并在座位附近放置茶水,以增加周边的湿度。

  2、切忌目不转睛,自行注意频密并完整的眨眼动作,经常眨眼可减少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时间,避免泪液蒸发。

  3、多吃各种水果,特别是柑桔类水果,应多吃绿色蔬菜、粮食、鱼和鸡蛋。多喝水对减轻眼睛干燥也有帮助。

  4、调整荧光屏距离位置。建议距离为50-70厘米,而荧光屏应略低于眼水平位置10-20厘米,呈15-20度的下视角。因为角度及距离能降低对屈光的需求,减少眼球疲劳的几率。

  5、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注意中间休息,通常连续操作1小时,休息5-10分钟。休息时可以看远处或做眼保健操。

  6、保持良好的工作姿势。保持一个最适当的姿势,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这样可使颈部肌肉轻松,并使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小到最低。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散光?

散光最主要的是由于眼睛的角膜弯曲度发生变化所造成的。患有散光后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眼睛散光危害大吗?如何预防婴幼儿散光

散光是人眼视力异常的一种,与近视、远视可同时存在,也可单独发生。散光是角膜或晶状体表面出现不同的弯曲度,80%以上散光为角膜散光,即角膜……详细>>

小孩散光如何预防?儿童散光的手术治疗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状况,与角膜和晶状体表面的弯曲度不一致有关。人类的眼睛并不是完美的,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区域的弧度较弯,……详细>>

如何预防散光?散光日常注意事项

如何预防散光最有效呢?散光是各个年龄层都有可能会患上的眼部疾病,所以几乎每个人都应该要预防。预防散光的发生,应该要从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做……详细>>

散光如何预防?合理饮食是关键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表现,与角膜的弧度有关。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区域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区域则较扁平。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