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领带戴错会得青光眼 青光眼的病因解析

2015-01-29 07:10:24      家庭医生在线

  眼科疾病大家都了解其种类,其中一种就是青光眼,青光眼疾病的发生通常是由于多种因素所造成的,我们生活当中应该对青光眼疾病的知识有所了解,下面我们就来对青光眼的疾病知识进行介绍。

  惊:领带戴错会得青光眼!

  领带系得过紧也易导致“衣领综合征”,医学上称为“颈动脉窦综合征”。这种症状常见的原因是高领或领带过紧压迫了颈动脉窦,表现为突然头昏目眩、四肢无力、耳鸣、眼前发黑、胸闷等。

  研究证实,领带紧系在脖子和喉结下容易引发开角型青光眼,这是因为领带系得过紧,压迫颈部静脉,影响血液流通,导致更多的血液涌到眼部,引起眼压上升。

  临床测试显示,系领带3分钟后眼压可升高20%。假使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领带常常系得非常紧,会持续性地出现高眼内压而引起青光眼,造成视神经、视网膜的损害,甚至失明。领带扎得紧和脖子比较粗的男士都应警惕视神经遭受长期损害。

  其中,睡眠不足睡眠不足可能诱发青光眼,这是因为劳累过度、睡眠不足、情绪波动、饮食不节或暴饮暴食等因素,可以影响血管神经调节中枢,使血管舒缩功能失调:一方面可使毛细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造成睫状肌水肿、前移,堵塞前房 角,使房水流出通道受阻;另一方面可使房水分泌过多,后房压力过高,周边虹膜受压向前移而使前房变浅,前房角变窄。这些因素均可引起眼压的急剧升高,最终 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

  青光眼的发病因素大解析

  青光眼病因与解剖因素有关

  前房浅、眼轴短、晶体厚、角膜直径短,导致前房角狭窄,房水排出障碍,眼压升高,青光眼形成。

  屈光因素

  屈光不正患者(近视、远视、老花)发病率较高、近视有1/3伴有或发展为开角型青光眼,远视多伴闭角型青光眼。

  年龄、性别

  开角型多发于30岁左右,无明显性别差异。闭角型45岁以上患者占青光眼病人68.2%—76.8%,女性多于男性。这也是青光眼病因之一。

  遗传因素

  青光眼属多基因遗传性病变,有家族史者,发病率高于无家族史的6倍,占整个发病人数的13%—47%,患者亲属发病率为3.5%—16%。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领带绑得紧,青光眼缠上你

青光眼在英、美两国是导致可预防性眼部失明的主要原因,多数都是在眼中流体增多,造成眼部压力过大,损坏眼神经的情况下发生的。据负责此项研究的……详细>>

领带系得过紧或致青光眼?4因素导致青光眼发病

说到青光眼等眼科疾病来说,因为对患者感官系统影响很大,常常是很多用眼比较频繁而又不能经常修养的白领所关注的。经过长期临床观察,专家发现,……详细>>

常喝咖啡会得青光眼 如何远离青光眼

白领一族喜欢喝咖啡,其实咖啡虽然能够提神醒脑,但是喝多了也有坏处。有研究发现,由于咖啡里面含有咖啡因,长期摄取的情况下,大剂量的咖啡因……详细>>

带错领带也会患青光眼 青光眼能治好吗?

青光眼能治好吗?这是青光眼患者最关心的一个问题。青光眼是各个年龄层次的人都会患的一种常见眼病,它发病迅速、危害大,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失明……详细>>

领带系得过紧会得青光眼

说到青光眼等眼科疾病来说,因为对患者感官系统影响很大,常常是很多用眼比较频繁而又不能经常修养的白领所关注的。经过长期临床观察,专家发现,……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