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黄斑变性患者的日常护理

2015-01-23 09:53:12  来源:求医网    转载

  黄斑变性病程较长,虽然在各不同阶段其治疗用药各差异,但都以全身宏观辨证和眼底局部辨证进行用药,老年黄斑变性在玻璃膜疣期病变进展缓慢病程亦长,当以病因病机进行辨证用药,一旦进入渗出性病变,引起眼底大量出血则应按照急则治其标之原则进行抢救,晚期患者注意加强治本减少复发,争取挽回部分视力。

  专家说护理工作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

  1、避免长期过量接触辐射线:长期接触长波紫外线辐射,可导致慢性蓄积性晶状体损伤,诱发或加速老年性黄斑变性的生成和发展,所以要避免在强烈的阳光、灯光或其他辐射线照射下工作和学习,在户外活动时,应戴有色眼镜,以防辐射线直射眼睛。

  2、避免过度视力疲劳:用眼应以不觉疲倦为度,并注意正确的用眼姿势,距离、光源是否充足等。每用眼一小时左右,让眼放松一下,如闭眼养神、走动、望天空或远方等,使眼得到休息。尽量不要长时间在昏暗环境中阅读和工作。

  3、保持心情舒畅:要避免过度情绪激动,保持心情舒畅,保证全身气血流通顺畅,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这对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康复,同样很重要。

  4、坚持定期按摩眼部:可做眼保健操进行眼部穴位按摩,如按摩睛明、横竹、瞳子骨、太阳、医风等穴位。通过按摩,可加速眼部血液循环,增加房水中的免疫因子,提高眼球自身免疫力,从而延缓晶体混浊的发展。

  5、注意饮食的宜忌:老年性黄斑变性的产生与晶体内缺乏维生素C、B6、氨基酸、某些微量元素有关,应多食富含上述物质的蔬菜、水果、鱼、肉(动物肝脏)、蛋类食物,少食辛辣香燥、油腻难化之品,并戒烟酒。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斑变性的症状有哪些 黄斑变性患者日常护理

老年人中黄斑变性发病率较高,而黄斑变性是常见的致盲性眼病之一。因为黄斑位于视网膜中心,是视觉最为敏锐的地方,若发生病变,很容易引起视觉……详细>>

患上黄斑变性吃什么好 黄斑变性的饮食护理方法

黄斑变性的饮食护理方法是什么?大家都知道黄斑变性的危害性大。严重的影响到了患者的日常生活及工作,如果严重的话可能还会导致失明,生活中除了……详细>>

黄斑变性是怎么回事 这样做可预防黄斑变性

黄斑是每个人都有的正常眼底结构,主要负责发挥视力功能,它有病了视物时就会出现中心暗区、变形、变大变小、扭曲、视力下降等症状,这其中最常见……详细>>

黄斑变性患者日常护理需要注意哪些

黄斑变性患者日常护理需要注意哪些? 老年人中黄斑变性发病率较高,而黄斑变性是常见的致盲性眼病之一。因为黄斑位于视网膜中心,是视觉最为敏锐……详细>>

什么是老年性黄斑变性?老年性黄斑变性症状是什么?

老年性黄斑变性是老年人常见的眼底疾病之一,多发于45岁以上的老年人,并且会随着年龄的升高发病率逐渐提高,也是目前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