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眼科手术 > 正文

近视手术无分季节 冬季术后如何预后

2014-12-25 07:18:10      家庭医生在线

  临近寒假,不少家长希望趁假期做近视手术,因此早早向各大眼科医院咨询。然而他们心中却有不少疑问。寒冷天气做近视手术合适吗?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眼科专家为你一一解答。

  问题一:现在已经立冬了,冬季适合做近视眼手术吗?

  适合的,近视眼手术是没有季节性的,无论哪个季节都可以手术。

  问题二:冬天和夏天相比做近视眼手术有什么优势呢?

  这两个是没有可比性的,手术都是在无菌、恒温的手术室进行的。真要说有什么优势的话,冬天温度低,细菌不容易滋生,对术后恢复比夏天要好一点点。

  问题三:秋冬季节很容易患干眼症,有干眼症会影响做近视眼手术吗?

  一般患有轻度干眼症的人,经过治疗是可以手术的。患有重度干眼症的人,就不可以手术了。一般患有干眼症的人手术后,眼干的情况会比正常人明显一些,这就要看每个人的选择了,能否接受这一点。

  问题四:冬季做近视眼手术安全吗,会不会产生后遗症呢?

  什么时候做近视手术都是安全的,根据我们目前的经验,术后大多数人都不用再戴眼镜了,也看得很清楚,不良反应还比较少,只是有些人做了手术后几个月内可能会有眼干的情况,一般术后3~6个月左右会慢慢消失。

  手术前注意事项

  虽然眼睛近视手术没有明显的季节性要求,但不同地域及不同气候,做近视手术也应该有所注意。1月份,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都已经进入开始下雪,天气寒冷、干燥,对于准备在冬季做眼睛近视手术的患者,下面的介绍可能对您有所帮助。

  由于冬季气候比较干燥,做眼睛近视手术的患者需要注意一些事项:

  首先,手术前1-3天,患者要根据医生嘱咐滴用抗生素眼药水,这个季节可适当多滴用一些人工泪液,帮助滋润眼球。

  其次,在手术当天早上,患者在清洁脸部皮肤后不要使用化妆品,无论脸上的皮肤因天气原因多么的干燥,也不要使用,更不要喷用香水等刺激类的挥发物。

  第三,很多人选择个体化切削加新一代角膜板层刀进行眼睛近视手术,该手术方式更加安全可靠,患者术后的视力恢复也较快,但患者在术后一个月内也要避免疲劳用眼,不可用力揉眼,尽量不要参加打球、拳击等易碰伤眼睛的活动,否则可能影响手术效果。

  术后注意事项

  虽然近视手术没有特别的季节性要求,但冬季天气寒冷干燥,近视眼手术后往往容易出现一些不适反应,有些事项是需要准备冬季做近视手术的患者注意的。

  1、近视手术前滴眼药水

  手术前1-3天,患者要根据医生嘱咐滴用抗生素眼药水,这个季节可适当多滴用一些人工泪液,帮助滋润眼球。

  2、手术当天保持脸部清洁

  在手术当天早上,患者在清洁脸部皮肤后不要使用化妆品,无论脸上的皮肤因天气原因多么的干燥,也不要使用,更不要喷用香水等刺激类的挥发物。

  3、术后一个月内避免疲劳用眼

  很多人选择个体化飞秒激光近视手术,该手术方式更加安全可靠,患者术后的视力恢复也较快,但患者在术后一个月内也要避免疲劳用眼,不可用力揉眼,尽量不要参加打球、拳击等易碰伤眼睛的活动,否则可能影响手术效果。

  4、术后在暖气中需防止眼干涩

  在成都,冬季很多家庭都会开这空调,近视手术患者就需注意,这种情况下眼睛特别容易干涩,需注意调节,不要长久呆在暖气中或者按上述多滴人工泪液。

  5、四不可。一个月内不可游泳。一个星期内眼部不可化妆,不可用力揉眼睛。 一个星期内洗头和洗澡时要小心,不要让水和肥皂进入眼睛。视力未清晰,不可驾驶汽车。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术治疗近视眼的误区 近视手术后的注意事项

摘掉鼻梁上沉沉的眼镜,看到清晰的世界应该是每个近视患者的梦想。随着医疗科技不断的发展,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手术渐成广大近视患者“新宠”。……详细>>

近视手术并非人人能做 近视手术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近几年患上近视的人越来越多,并且低龄化的趋势非常明显。随着技术的发展,不少人会选择做手术来治疗,近视手术前要做哪些检查?详细>>

近视术后护理别放松 勿踩中近视手术的误区

有不少近视眼患者,对准分子手术心存疑虑:手术会不会带来后遗症?手术后,视力会不会回退?如手术失败,会不会有失明的危险?只要控制好禁忌症……详细>>

近视眼手术后如何护理恢复快

近视眼患者在接受手术治疗后要如何护理呢?虽然通过手术矫正了近视,但是在术后一定要注意护理,只有这样才能恢复得快。详细>>

哪些是近视眼手术后遗症的表现

近视眼如今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这种疾病给患者生活学习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因此许多人一直在寻找治疗近视的方法,手术治疗就是近几年兴起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