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巩膜炎有三种类型 注意区分

2014-12-05 07:28:41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巩膜炎还是比较少见的。临床上常见的巩膜炎多是指由于身体其他部位患风湿、结核、梅毒、红斑狼疮和其他原因不明的感染,引起机体变态反应,造成眼巩膜的非特异性炎症。专家介绍,巩膜炎共有三种类型,要认识清楚。

  巩膜炎有三种类型 注意区分

  巩膜炎

  病理改变与上巩膜炎的性质相同,唯受累部位较深且广。为淋巴细胞浸润和少数血管增生,最后坏死溶解,而代以结缔组织,使巩膜变薄。坏死的巩膜纤维可发生透明性变或脂肪性变,也有时由于肉芽组织增生而变厚(坚硬性巩膜炎)。

  炎性组织沿血管侵入深层组织或角膜,而发生硬化性角膜炎,虹膜睫状体炎或脉络膜炎。

  上巩膜炎

  主要病变是在巩膜上层和巩膜浅层,多为限局性病变。纤维肿胀,束与束之间有液体聚集,并有弥散或聚集成团的淋巴细胞浸润,血管和淋巴管扩张,小血管增生,间或有小量出血。表面结膜出血,上皮层下有细胞浸润。

  巩膜葡萄肿

  由于巩膜变薄,对眼压无抵抗而突出。在巩膜炎、青光眼或外伤后,巩膜纤维组织高度减少,平行排列,平行纤维间的综错纤维消失,巩膜变薄,后面衬以萎缩变薄的色素层,呈紫蓝色。

  巩膜炎的六种治疗法

  1、对症治疗:口服水杨酸钠或消炎痛有止痛消炎作用。对久治不愈,经常复发,特别顽固的病例,可应用局部放射治疗以及自血疗法。

  2、针对病因治疗:巩膜炎应重视病因检查,凡明确病因者应针对病因治疗,如结核引起者,应用链霉素肌注或雷米封、维生素B6口服,也可用结核菌素脱敏治疗。

  3、中药疗法:以祛邪为主,治以凉血散结,泻火解毒,代表方剂为导赤散或三仁汤加减。

  4、皮质激素疗法:应用0.5%可的松眼药水,重者球结膜下注射地塞米松

  5、散瞳:局部点用1%阿托品散大瞳孔,并麻痹睫状肌,扩张血管。

  6、局部湿热敷:既可减轻疼痛,又可促进炎症吸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巩膜炎有三种类型 该如何治疗?

日常生活中,巩膜炎还是比较少见的。临床上常见的巩膜炎多是指由于身体其他部位患风湿、结核、梅毒、红斑狼疮和其他原因不明的感染,引起机体变态……详细>>

巩膜炎的3种类型要区分 治疗可用局部湿热敷

日常生活中,巩膜炎还是比较少见的。临床上常见的巩膜炎多是指由于身体其他部位患风湿、结核、梅毒、红斑狼疮和其他原因不明的感染,引起机体变态……详细>>

巩膜炎分为3种类型 注意认清

日常生活中,巩膜炎还是比较少见的。临床上常见的巩膜炎多是指由于身体其他部位患风湿、结核、梅毒、红斑狼疮和其他原因不明的感染,引起机体变……详细>>

巩膜炎并发症 如何有效治疗巩膜炎

巩膜由于被各种筋膜覆盖着大部分由胶原组成,所以不会接触外界环境,巩膜炎是眼科疾病中比较罕见的。但是,其容易产生并发症因此要重视疾病的治……详细>>

巩膜炎分为哪几种类型? 有哪些症状表现?

巩膜炎是一种自身过敏的一种病变,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一种非特异性的炎症,巩膜炎包括,深层巩膜炎和浅层巩膜炎,深层巩膜炎发病较急,一般还伴有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