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保守治疗 > 正文
眼外伤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

治疗晶体脱位的4种方法

2014-10-20 07:46:03      家庭医生在线

  晶体位置异常可由先天性发育异常引起,若出生后晶体不在正常位置,可称为晶体异位;若出生后因先天性因素、外伤或病变使晶体位置改变,可统称为晶体脱位或半脱位。

  晶体脱位的三大原因

  1、外伤性晶体脱位

  眼外伤尤其眼球钝挫伤是晶体脱位的最常见原因。外伤性晶体脱位常伴有继发性白内障形成。脱位的晶体可脱入前房或玻璃体腔内;如伴有眼球破裂,晶体可脱至球结膜下。

  2、晶体悬韧带缺损或破裂

  正常情况下,晶体由晶体悬韧带悬挂于睫状体上,其轴与视轴几乎一致。由于先天性、外伤或病变等原因使晶体悬韧带缺损或破裂,可引起悬挂力减弱,导致晶体异位或半脱位;如果悬韧带发生完全断裂,可产生晶体完全脱位。

  3、自发性晶体脱位

  自发性晶体脱位由眼内病变引起悬韧带机械性伸长、或由于炎症分解与变性所致。由于悬韧带机械性伸长引起的晶体脱位常见于牛眼、葡萄肿或眼球扩张,也可见于睫状体炎症粘连或玻璃体条索牵拉晶体。眼内肿瘤可推拉晶体离开正常位置。炎症破坏晶体悬韧带可见于眼内炎或全眼球炎,悬韧带可完全分解。

  长期慢性睫状体炎症可出现同样的病理过程,悬韧带可被睫状体的颗粒组织占据。悬韧带发生变性或营养不良是自然脱位最常见的原因,常常伴有玻璃体的变性和液化,如高度近视、陈旧性脉络膜炎或睫状体炎、视网膜脱离。铁或铜锈沉着症等也可使悬韧带逐渐变性分解。另一个常见的原因是老年性白内障的过熟期,晶体的变性改变也累及晶状体悬韧带。一旦悬韧带发生变性,晶体可由于本身的重量或轻微的外伤甚至用力和咳嗽,随时自发脱位。

  治疗晶体脱位的4种方法

  一、晶体圈匙娩出前房或玻璃体腔内晶体

  当无冷冻摘出器或玻璃体切割器等设备时可先缩瞳将脱入前房的晶体固定在前房内,从角膜缘切口伸入晶体圈匙到晶体后面,将其娩出。对脱入玻璃体腔内晶体,经角膜缘切口,向玻璃体腔内轻轻注入BSS,指向睫状体,用水流使晶体由对面浮起,伸入晶体匙,托起并娩出晶体。

  二、冷冻及硅胶晶体摘除术

  对于脱入前房的晶体,在术前应用药将瞳孔缩小,作角膜缘切口,按白内障囊内摘除术用冷冻头或硅胶粘取晶体。在半脱位晶体,一部分在瞳孔区,一部分在前房,且其周围有玻璃体存在者,要首先通过小切口,作前段玻璃体切割,清除前房中的玻璃体,然后扩大切口用冷冻法做晶体囊内摘出术。

  三、晶体抽吸术

  对于年轻无硬核的轻度不全脱位晶体,如前房无玻璃体者,在角巩膜作一小切口伸入截囊针划破晶体前囊,也可以用Nd∶YAG激光截开前囊,用抽吸灌注针头将晶体皮质抽吸干净,必要时在颞下方、上方和角膜作双切口,从颞下方伸入一针头固定晶体,然后进行截囊及抽吸。若术中有晶体后囊破裂或玻璃体溢出,可以用前段玻璃体切割器切除前段玻璃体及残留皮质。

  四、应用过氟化碳摘出玻璃体腔内脱位晶体

  过氟化碳液体比水重,粘度低,在玻璃体切割后将其注入视网膜前,可将晶体浮起推至瞳孔区,用常规的方法摘出。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晶体脱位的早期症状 治疗晶体脱位的4种方法

晶体脱位容易引起青光眼等问题,因此要认识下晶体脱位的早期症状,及早发现治疗疾病。专家表示,根据晶体脱位的程度和形态,可分为晶体不全脱位和……详细>>

治疗晶体脱位的4种方法

晶体位置异常可由先天性发育异常引起,若出生后晶体不在正常位置,可称为晶体异位;若出生后因先天性因素、外伤或病变使晶体位置改变,可统称为……详细>>

晶体脱位的早期症状 3大方法治疗晶体脱位

晶体脱位容易引起青光眼等问题,因此要认识下晶体脱位的早期症状,及早发现治疗疾病。专家表示,根据晶体脱位的程度和形态,可分为晶体不全脱位……详细>>

晶体脱位的早期症状

晶体脱位容易引起青光眼等问题,因此要认识下晶体脱位的早期症状,及早发现治疗疾病。专家表示,根据晶体脱位的程度和形态,可分为晶体不全脱位……详细>>

晶体脱位的早期症状和三大原因

晶体脱位容易引起青光眼等问题,因此要认识下晶体脱位的早期症状,及早发现治疗疾病。专家表示,根据晶体脱位的程度和形态,可分为晶体不全脱位和……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