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诱发儿童近视的四大原因 手术的最佳年龄

2014-09-06 08:53:01      家庭医生在线

眼球在调节静止的状态下,来自5米以外的平等光线经过眼的屈光后,焦点恰好落在视网膜上,能形成清晰的像,具有这种屈光状态的眼称为正视眼。其焦点落在视网膜前,不能准确地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像,称为轴性近视。对来自近处目标的分散光线却具有高度适应能力,只要目标向眼前移动到一定距离,就能获得清晰的视力。所以,近视眼看近距离目标清晰,看远模糊,以凹球面透镜可矫正。

诱发儿童近视的四大原因

近视是眼科常见的疾病,以青少年长期用眼距离过近引起者为多见。青少年学习压力大,长时间看书或看电视会引起眼睛过度疲劳,如果不注意眼睛休息和用眼卫生,很容诱发近视眼。常见的诱发青少年近视眼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原因之一:用眼距离过近。青少年近视眼以长期用眼距离过近引起者为多见。青少年眼睛的调节力很强,当书本与眼睛的距离达7-10厘米时仍能看清物体,但如果经常以此距离看书,写字就会使眼睛的调节异常紧张,从而可形成屈折性(调节性)近视,所谓的假性近视。如果长期调节过度,使睫状肌不能灵活伸缩,由于调节过度而引起辐辏作用加强,使眼外肌对眼球施加压力,眼内压增高,眼内组织充血,加上青少年眼球组织娇嫩,眼球壁受压渐渐延伸,眼球前后轴变长,超过了正常值就形成了轴性近视眼,所谓真性近视。正常阅读距离应是30-35厘米。

原因之二:用眼时间过长。有的青少年看书写字做作业、看电视等连续3-4小时不休息,甚至到深夜才睡觉休息,这样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而且使眼睛负担过重,眼内外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而得不到休息,久而久之,当看远处时,眼睛的肌肉不能放松而呈痉挛状态,这样看远处就感到模糊而形成近视。有的学生过了一个暑假视力就明显下降就是这个原因。一般主张连续看书写字或看电视40-50分钟就应休息片刻或向远处眺望一会。

原因之三:照明光线过强或过弱。如果光线太强,如阳光照射书面等,会引起强烈反射,刺激眼睛,使眼睛不适,难以看清字体,相反,光线过弱,书面照明不足,眼睛不能清晰地看清字体,头部就会向前,凑近书本,以上两种情况均能眼睛容易疲劳,眼睛的调节过度或痉挛而形成近视。

原因之四:在车上或走路时看书。有的青少年充分利用时间,边走路边看书或在行走的车厢里看书,这样对眼睛很不利。因为车厢在震动,身体在摇动,眼睛和书本距离无法固定,加上照明条件不好,加重了眼睛的负担,经常如此就可能引起近视。

可见,以上几个方面是引起青少年近视的常见原因,青少年朋友及家长要提高警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长时间过度用眼。

近视眼手术的最佳年龄及注意事项是什么

近视眼手术是目前治疗近视最常选择的方法,但是,对于选择近视眼手术,要在一定的年龄内,这样才会有更好的效果。那么,究竟近视眼手术的最佳年龄及注意事项是什么?

权威专家介绍:近视眼手术最佳年龄是18-50岁。18周岁以下的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仍然会存在眼轴变长的情况。此类近视者如果在眼睛的屈光度数还未完全稳定时盲目接受近视眼手术,术后再长近视的可能性较大,不能保证近视眼手术效果的稳定性。

而年龄超过50岁的近视者,视力已经出现退化现象,存在不同程度的老花,此类近视者能通过术前检查的很少。如果勉强做了近视眼手术矫正视力,术后视觉效果不能得到保证,甚至可能弊大于利。

18岁至50岁这个年龄段也是一个相对概念,需要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考虑。若从事体育、舞蹈、公关等职业,年龄可放至到45岁甚至50岁;若从事的是伏案工作较多的职业,如公务员、教师、记者等,则考虑35岁以后不要再做手术。因为人在40岁左右眼睛开始“发花”(即老视),行近视手术后,观远处很清晰,但伏案工作时需戴“老花镜”。

近视眼手术注意事项:

术前:一定要排除眼部疾病,眼压和泪膜一定要正常;有严重糖尿病、全身结缔组织疾病、免疫功能异常、疤痕体质及瞳孔直径过大(暗光下7厘米以上)患者慎行该手术。

术后:虽然通常情况下术后第二天复查后即可正常学习,但术后一周时间内,应避免过于集中精力,尽量减少“目不转睛”的时间,可经常眨眼以减少泪液蒸发,防止出现眼睛疲劳。此外,还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睡眠充足,不熬夜。

另外,术后一周内不在眼部使用化妆品,以免异物进入眼内,要尽量避免过度运动;术后两周内洗澡、洗头、洗脸时不可将水溅入眼内,不应用力揉搓,不宜饮酒和进食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眼部不适;术后一个月内不能游泳,外出时可戴上墨镜或变色镜,患者在术后要严格依照医嘱用药,并按照规定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手术的最佳年龄是几岁?剖析近视手术的年龄限制

准分子手术的最佳的适应年龄一般在18-50岁之间,18岁以下的青少年,眼球角膜都处在发育阶段,眼轴也在变长,屈光度也不够稳定。多数人在1……详细>>

近视眼手术的最佳年龄及注意事项是什么

近视眼手术是目前治疗近视最常选择的方法,但是,对于选择近视眼手术,要在一定的年龄内,这样才会有更好的效果。那么,究竟近视眼手术的最佳年龄……详细>>

做近视手术的最佳年龄

近视多少度才可以做近视眼手术?考军校、考警察、当兵、当空乘,都对视力有一定的要求。很多人希望能够通过近视眼手术矫正视力,赶走求学、求职……详细>>

儿童近视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儿童近视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近视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近年来许多证据表明环境和遗传因素共同参与了近视的发生:外因--长时间近距离看事物,使眼……详细>>

儿童近视的发病原因

儿童近视的发病原因有很多,家庭医生在线小编在这里为你详细介绍。近视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近年来许多证据表明环境和遗传因素共同参与了近视的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