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常用眼霜易患麦粒肿 麦粒肿要怎样预防护理

2014-08-27 07:09:53      家庭医生在线

  林小姐,今年33岁,是个非常讲究皮肤保养的人,常用的眼霜也很高档,不过,这几天,她的眼睛周围居然长出了麦粒肿。医生说,这可能和林小姐使用眼霜不当有关。

  警惕!经常使用眼霜易患麦粒肿

  由于近期天气比较热,人体油脂分泌就相对旺盛,分泌物容易堵住眼睑腺体,一旦人体抵抗力下降,细菌就会进入腺管感染而诱发麦粒肿。

  麦粒肿一般分两种,即内麦粒肿与外麦粒肿。外麦粒肿表现为眼睑局部性红肿,有小硬结,触及会疼,但症状很快会消失痊愈。内麦粒肿因炎症在较坚实的睑板组织内,所以疼痛较剧烈,炎症持续时间也长,严重时整个眼睑红肿,影响其侧耳前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感。

  患了“针眼”,有些人觉得只要把脓包挤破就好了,医生在此提醒家长,切不可自行挤脓,以免引起眼眶蜂织炎等并发症。另外,人面部的血管和供应脑部的血管互相连接,用手挤压麦粒肿,脓液中的细菌很有可能通过血液逆流,引起其他更严重的后果。

  医生说,如果患了麦粒肿后,早期眼睛或眼睑缘会出现痒痛,一般不会全身不适,此时可以用抗生素眼药水滴眼,如利红霉素眼膏、托百士眼药水等,可以控制感染扩散。

  麦粒肿的病因

  1、麦粒肿的症状包括:眼睫毛底部周围的眼睑出现带有黄头的脓。

  2、脓头周围的眼睑皮肤肿胀、发炎。

  3、疼痛或触痛。

  麦粒肿通常数天即可痊愈。平时,每小时用温热的布压住感染部位20分钟,可以改善患儿的疼痛症状,也可以促进排脓、加快治疗。

  一般建议经常复发麦粒肿的孩子应该去医院检查,医生可能会使用抗生素软膏治疗。

  麦粒肿症状:

  1、眼睑皮肤局限性红、肿、热、痛,邻近球结膜水肿。

  2、3~5天后形成脓胩,出现黄色脓头。外麦粒肿发生在睫毛根部皮脂腺,表现在皮肤面;内麦粒肿发生在睑板腺,表现在结膜面。破溃排脓后疼痛缓解,红肿消退。

  3、重者伴有耳前、颌下淋巴结大及压痛,全身畏寒,发热等。

  麦粒肿要怎样预防护理?

  一、预防:

  注意用眼卫生,不要用手揉搓眼睛。小孩年幼无知,加上本性好动,经常用脏手揉眼,细菌就会乘虚而入。

  二、护理

  护理方法:在麦粒肿刚起来时,可以采用以下方法。

  1、可以用干净的热毛巾湿敷,每次15分钟,每天3次。

  2、可用一根线扎在孩子患眼对侧的中手指指根处,即:当孩子右眼患病后,扎左手的食指根部,左眼患病扎右手。注意,线不能太紧,以防影响孩子手指的血液循环。

  3、在患处涂眼药膏或滴眼药水。

  4、当脓肿成熟时,小脓肿的自行破溃后,用消毒纱布拭去脓液;大的需要到医院切开排脓。脓出后再涂上抗生素眼药水或眼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使用眼霜易患麦粒肿 麦粒肿常见症状类型

林小姐,今年33岁,是个非常讲究皮肤保养的人,常用的眼霜也很高档,不过,这几天,她的眼睛周围居然长出了麦粒肿。医生说,这可能和林小姐使用……详细>>

经常使用眼霜易患麦粒肿 麦粒肿是如何引起的

蒋小姐,今年30岁,是个非常讲究皮肤保养的人,常用的眼霜也很高档,不过,这几天,她的眼睛周围居然长出了麦粒肿。医生说,这可能和蒋小姐使……详细>>

经常使用眼霜易患麦粒肿 麦粒肿有哪些初期症状

林小姐,今年33岁,是个非常讲究皮肤保养的人,常用的眼霜也很高档,不过,这几天,她的眼睛周围居然长出了麦粒肿。医生说,这可能和林小姐使……详细>>

使用眼霜易致麦粒肿 麦粒肿可多吃这些

蒋小姐花1000多元买了某品牌的眼霜。但是,还没用到一周,眼睛就开始肿痛,摸上去硬硬的,用手指压下去还有点痛,到医院一看,医生告诉蒋小姐……详细>>

常使用眼霜易患麦粒肿 麦粒肿应该如何治疗

蒋小姐,今年30岁,是个非常讲究皮肤保养的人,常用的眼霜也很高档,不过,这几天,她的眼睛周围居然长出了麦粒肿。医生说,这可能和蒋小姐使……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