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症状 > 正文

看清散光眼症状 散光是否需要矫正

2014-08-24 08:38:23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人类的眼睛并不是完美的,如果角膜在某一角度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则较扁平,光线便不能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这种情况便称为散光。

  散光的分类

  ◇规则散光——角膜表面互成垂直的二子午线曲率半径不一致,可用圆柱镜片矫正。

  ◇不规则散光——角膜表面由于病变变得很不平整,光线经过角膜屈折后变得杂乱无章,无法用一般镜片加以矫正。

  轻度的规则散光,如果没有视疲劳或视力减退,可不必纠正。如果出现视疲劳及视力减退,尽管度数不高,也必须纠正。散光的纠正方法也包括非手术的和手术的方法。都有严格适应症,必须在眼科医师和视光师的指导下进行选择。

  散光眼的症状是什么?

  散光眼的症状主要有视疲劳、头痛、视物模糊重影等。由于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的物像,因此,患者为了看得清楚一些,常常把眼睛眯成一条细缝。许多患者不明其中的道理,常常抱怨自己的眼镜度数配低了。

  (1)稍重者无论视远物、视近物,均感模糊不清,患者常有把眼睑半闭眯成缝隙的习惯,企图以此使物体看得较清晰。

  (2)视力减退:散光眼远离视网膜的焦线方向的视标颜色变淡,边缘发虚不清,不容易辨认,视力 下降,重者产生复视.除生理性散光外,各种散光都容易引起视力下降。远视散光由于调节作用视力比近视散光较好。例如同样都是 1.00度散光,远视散光的视力一般为0.8左右;近视散光眼的视力则一般在0.5左右;斜位散光看视标时,视标容易产生变形。'长毛'现象,常因为变形 而产生视力减弱.因此对斜位散光的矫正轴位尤为重要。

  (3)视觉疲劳:散光眼由于各经线上的屈光力不同对平行光线折射无法形成焦点而是两条焦线,所以大脑容易产生对像的选择读解。原因是散光眼容易产生对近视网膜的焦线的方向的景物;另外散光眼为了相对看清景物要尽可能的使用调节去缩小弥散圈的大小以 提高像的质量;高度散光如果矫正不当或不戴镜容易引起头痛。视疲劳等症状,因而散光眼很容易产生视疲劳。

  散光是否需要矫正?

  一般远视散光在+0.5D以内,轴向90度,近视散光在-0.5D以内,轴向在180度(因角膜受上下眼睑压迫的影响,垂直方向角膜的弯曲程度大于水平径向,所以垂直径向屈光力大,水平方向屈光力弱)一般不会影响视力,可以不矫正;但是如果有视觉疲劳或影响视力时,虽然散光度数低也应给镜矫正。

  严重的散光虽然令人视物不清,但度数不深的散光也有一定作用,75度以下的散光有助看清远处,超过此度数,看远处便模糊。因此,若散光度数在75度以下,配镜时一般都不需在镜片上加上散光矫正的功能。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矫正儿童散光眼 小儿散光眼护理要点

小儿散光治疗主要依据视力的好坏,与视疲劳的轻重而定,如果儿童为规则散光,不引起视力障碍,没有视疲劳可以不用治。详细>>

散光眼症状 散光患者的饮食健康

散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但很多人对它并不了解,导致得了散光眼没能及时救治,那散光眼有哪些临床症状?认识了这些症状就可以很好的发现此……详细>>

散光眼典型症状 散光患者该如何治疗?

散光是指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折射后,并不聚为单一点,而是散开的许多光像,所以叫做散光。详细>>

如何矫正儿童散光眼? 小儿散光如何护理

散光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得了散光会造成视力模糊,视力疲劳,甚至导致斜视;大多数近视患者都伴随散光,所以儿童对散光的预防是很有必要的,……详细>>

眼睛散光是怎么回事 散光眼手术有哪些

散光一般情况下并不会独自出现,通常都会伴有近视或远视。散光具有不可逆性,因此不能自愈,同时随着近视程度的加深,散光也会加深。治疗散光,通……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