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治疗 > 正文

青光眼患者日常应注意什么?

2014-08-05 07:45:46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总人群发病率为1%,45岁以后为2%。

青光眼由于眼压增高而引起视盘(曾称视乳头)凹陷、视野缺损,最终可以导致失明的严重眼病。正常人的眼压为10~21mmHg(Schitz眼压计),超过24mmHg为病理现象。眼压增高可以导致视功能损害,视盘出现大而深的凹陷,视野可见青光眼性典型改变。眼压增高持续时间愈久,视功能损害愈严重。青光眼眼压增高的原因是房水循环的动态平衡受到了破坏。少数由于房水分泌过多,但多数还是房水流出发生了障碍,如前房角狭窄甚至关闭、小梁硬化等。

乱戴太阳镜诱发青光眼

炎炎烈日晃得人睁不开眼,不少人戴上了太阳镜,以防止强光对眼睛的伤害。但需要注意的是,太阳镜选择和配戴不当,可能会对眼睛造成伤害,而且并不是人人都适合配戴太阳镜,可诱发青光眼的急性发作。

因为戴了太阳镜后,进入眼内的可见光减少,瞳孔会自然开大,造成前房角狭窄,导致房水引流不畅,时间长了,易诱发闭角型青光眼的急性发作。

患者会出现眼红、眼痛、头痛、视力急剧下降,甚至伴有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所以青光眼病人或怀疑患有青光眼的人不宜戴太阳镜。

据了解,青光眼也有所谓的“高危险群”,65岁以上,若家族中曾有人罹患青光眼者,那么患上青光眼的危险几率很高,约等于一般人的10倍,属于高危险群。

此外,糖尿病患者也有患上青光眼的危险几率。此外,若其中一只眼睛已患上青光眼,另一只眼睛亦有很高的几率发病。

青光眼患者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

1、青光眼患者不需要忌口,饮食宜清淡。要避免高脂肪、高糖食物,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如蔬菜、水果、粗粮等)。青光眼患者在术后也不需要"大补",一是因为手术较小,机体基本没有损耗;二是因为术后要建立有效的房水引流通道,滤过伤口不宜愈合过快,尤其是瘢痕体质者,饮食更要清淡。

2、戒烟限酒,青光眼患者务必要戒烟,因为吸烟会加重视神经的损害。有饮酒习惯的青光眼患者,喝酒后脸色发红的(毛细血管扩张),可以适当喝一些红葡萄酒,以每天不超过50毫升为宜。如果喝酒后脸色发青、发白的(血管收缩),则不要饮酒。

3、注意保暖,每到冬季,青光眼患者的眼压会比夏季偏高一些。闭角型青光眼发病也多见于寒冷季节。为避免疾病发作,青光眼患者或有青光眼家族史的易感人群在寒冷季节应注意保暖。

4、劳逸结合,过度疲劳容易诱发青光眼发作和眼压升高。青光眼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劳逸结合,不要长时间持续用眼。连续阅读、打电脑、写字1个小时,应休息5到10分钟,让眼睛放松一下。此外,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适当做些有氧运动(如慢跑、做操等),也有助于降低眼压。

5、慎戴墨镜,在黑暗环境中,人的瞳孔会放大,容易诱发闭角型青光眼发作。因此,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应慎戴墨镜,也不要在黑暗环境里停留过长时间。

青光眼患者的注意事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青光眼威胁着很多人眼睛的健康,因此,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开始注意这些了,不要让平时那些小细节影响了您的健康才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日常要注意什么?青光眼能坐飞机吗?

青光眼是一类眼内压过高、影响视神经乳头正常功能的眼科疾病,是致盲的主要眼病之一。病理性眼压升高、视神经供血不足是本病发病的原发危险因素,……详细>>

青光眼日常如何护理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青光眼在生活中因为会有致盲的情况,所以也被大家所熟知了,其对患者的生活和心理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所以需要我们对其重视起来,更需要从日常……详细>>

青光眼患者饮水有讲究 青光眼患者日常“三忌”

在日常生活中,青光眼与饮食起居密切相关,尤其对于那些刚做过手术的患者。因此,必须引起青光眼患者及其家属的高度关注。青光眼术后早期不宜“……详细>>

天气也会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日常吃什么好

青光眼之所以发病与患者眼的局部结构、年龄、性别、遗传、屈光等因素有着密切关系,具备这些因素的人也就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随时受外界不良因素……详细>>

青光眼的治疗日常养护

目前因青光眼引起双眼失明者已占到全球盲人总数的50%,而我国原发性青光眼的患病率高达0.52%。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