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激光治疗近视手术安全吗?

2014-08-05 07:47:57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暑期前后医院的近视手术量都会激增,尤其高考季,近视手术更是成了报考公安、军事、国防类专业考生们的“刚需”,然而,家长和近视患者们对于手术的安全性等问题存在种种疑虑。

在眼球上做手术,让很多人觉得多少有点儿恐怖,但手术全程其实只有不到20分钟,如果患者的配合度高,10分钟就结束了。人的角膜共分五层,激光近视手术就是通过激光切削把第一层角膜打开,然后在第二层第三层角膜上“雕刻”出一副“近视眼镜”,再把第一层角膜复位,清理眼球之后,手术就完成了。

由于角膜上没有血管,所以除了常年佩戴隐形眼镜的患者外,一般的激光近视手术都不会出血,而且现在的技术可以做到手术没有强烈的痛感。在手术观摩间中,记者看到患者从进入手术室到离开,全程不超过20分钟,手术结束就已经可以正常用眼了。

激光治疗近视手术引发存在后续风险争议

据台湾媒体报道,激光近视矫手术正在流行,不过引进这项手术的台湾眼科名医、台北医学大学眼科兼任教授蔡瑞芳最近拒绝再做这种手术。因为少数动刀多年的病患陆续出现未曾料到的并发症,视力不明原因减退,日常生活及工作都大受影响,分析可能和当年动刀后角膜瓣发炎有关。他无法再向病患“挂保证”,近半年宁让激光手术仪器“晾”在诊所。

而目前许多欧美国家都取缔了这个手术方法,英国禁止医生做这项高科技的眼科手术,美国批准此类手术只能用于治疗中度近视(600度以上为高度近视)和轻度散光,而不能治疗其他视力缺陷。

那么究竟近视激光手术有哪些后遗症呢?

第一,干眼症。这是一个很棘手的眼病,目前的治疗也都是一些对症的,不能从根本上解决;

第二,并发严重的角膜炎。如病毒性角膜炎最严重的时候需要角膜移植;

第三,视力回退。回退到最初状态或略好一些;

第四,术后因意外碰撞引起角膜瓣裂开。并发一系列严重并发症;

第五,近视手术后可能出现术后眩光、夜视力下降的症状。

眼科医生介绍,目前最安全最有效的近视矫正方法还是眼镜,所以当孩子出现近视的时候,家长应该给孩子佩戴合适的眼镜,当然配完眼镜并不表示大功告成,孩子的视力是不断发展的,视力的变化影响眼镜的度数,家长可以同时给孩子购买一个家用验光仪,用于定期检测孩子的视力,并可用家用验光仪锻炼孩子的睫状肌调节能力,缓解孩子视疲劳,从而预防孩子视力加深。

激光近视手术常见误区有哪些

误区一:激光近视手术存在后遗症和安全隐患

任何手术都有一定风险,手术是需要医生和患者良好配合的;激光近视手术在我国已有20年的发展历程,技术、设备不断发展、完善,临床医生的经验日益丰富,激光近视手术尤其是飞秒激光近视手术已是非常成熟、安全的手术。

全面细致的术前检查严格筛查手术禁忌症,同时严格把握适应症范围,已使手术并发症降低到非常低的水平。

误区二:任何度数激光近视手术都能矫正

激光近视手术是一种角膜手术,其原理是以准分子激光切削角膜基质组织,改变角膜曲率,使光线能够聚焦到视网膜上,从而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因此,其矫治范围和角膜厚度息息相关;1200度以上的超高度近视患者,在术后预留安全角膜厚度的情况下往往会残留一定度数。

因此,超过1200度的患者一般不宜接受手术,而应考虑ICL晶体植入手术。

误区三:激光近视手术没有年龄限制

18周岁以下的近视患者,屈光状态发展往往还不稳定,近视度数可能进一步加深;50周岁以上的近视患者,往往已有老视,同时可能合并有晶体混浊,而这种情况近视、散光等可在白内障手术中同时矫正。

因此,并非所有年龄段的近视患者都适宜接受激光近视手术。

误区四:激光近视手术只能治疗近视不能矫治散光

近视患者往往合并有一定度数的散光,一般情况下,激光近视手术在矫治近视的同时,可同时矫治散光。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仪器设备的原因,当前一般只能矫治600度以内散光。

误区五:激光近视手术后视力都能达到1.5

人的眼球是一个由角膜、晶状体、玻璃体、视网膜等组成的精细的屈光系统,任何一个组织发生病变或缺损都会造成视力的损害。每个人视力有差异,往往是因为眼球这个屈光系统整体存在差异;仅仅调整角膜屈光度,难以完全调整整个眼球的屈光状态。

因此,一般而言,激光近视手术能够帮助患者达到术前矫正视力,而不能奢求都有1.5的视力。

【优惠】: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团购 马上报名立减2200元<<<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激光近视手术大概多少钱?

“近视眼激光手术”(激光近视矫治手术)即是人们常说的“准分子激光手术”,用准分子激光通过对角膜瓣下基质层进行屈光性切削,从而降低瞳孔区的……详细>>

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价格如何?

据相关资料,我国近视眼患者人数居世界之最,近视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不便。戴眼镜是大多数近视患者的选择,长期佩戴眼镜,鼻子累眼睛胀让人不舒服……详细>>

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有哪些优势?

飞秒激光是一种以脉冲形式发射的激光,持续时间只有几个飞秒(1飞秒=1/1000万亿秒),是目前人类在实验条件下所能获得的最短脉冲。飞秒激……详细>>

飞秒激光近视手术会有后遗症的吗

飞秒激光近视手术会有后遗症的吗?这是很多网友关心的问题,很多人想通过飞秒激光手术治疗近视,但是又担心会有后遗症,毕竟眼睛对于我们是非常重……详细>>

激光近视矫正手术是安全的

准分子激光的特点是利用微型角膜刀或者飞秒激光制作一个带蒂的角膜瓣,掀开角膜瓣后作基质层的激光切削。准分子手术本身并不会带来并发症,它只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