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早期症状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青光眼

2014-07-21 07:24:0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青光眼这种病,却不清楚青光眼早期症状是什么,因而耽误了治疗,延误了时机。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青光眼早期症状是什么?

  青光眼早期症状主要如下几种情况

  一、 早晨起床后看书、报较吃力,并可出现鼻根部酸胀和眼眶、前额胀痛。这是因为,正常人的眼压有昼夜波动的规律,一般清晨偏高,夜间偏低,而青光眼患者24小时眼压波动幅度更大,故早晨眼压就更高,所以会出现上述青光眼的早期症状。

  二、眼胀、头痛、视物模糊,尤其是在情绪激动如生气后,或在暗处停留过久上述症状出现,经过休息后缓解,这是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又称做青光眼的小发作,多次反复出现后,有可能出现急性发作,出现剧烈的眼痛、头痛、视力急剧下降,伴恶心、呕吐等症状,有时可误诊为急性胃肠炎及脑血管病等。

  三、过早出现老花眼。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如40岁以前出现老花眼,尤其是女性,且老花镜度数变化很快,需频繁更换眼镜。

  四、晚上看灯光时出现虹视,就是在灯光旁出现五彩缤纷的晕圈,好像雨后天空出现的彩虹。这是由于眼压升高,角膜水肿而造成角膜折光改变所致。

  五、视力逐渐下降。尤其高度近视者,配戴适度的眼镜后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常有头痛、眼胀感。由于高度近视眼的巩膜变长,弹性明显下降,当出现高眼压时,自觉症状不明显或无症状,不为患者注意,医生也易漏诊,而视功能损害(包括视力下降,视野缩小)却日益加重。

  日常生活怎样预防青光眼?

  1、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过度波动,青光眼最主要的诱发因素就是长期不良精神刺激,脾气暴躁、抑郁、忧虑、惊恐。

  2、生活、饮食起居规律,劳逸结合,适量体育锻炼,不要参加剧烈运动,保持睡眠质量,饮食清淡营养丰富,禁烟酒、浓茶、咖啡、适当控制进水量,每天不能超过1000—1200ml,一次性饮水不得超过400ml。

  3、注意用眼卫生,保护用眼,不要在强光下阅读,暗室停留时间不能过长,光线必须充足柔和,不要过度用眼。

  4、综合调理全身并发症。

  5、注意药物影响。

  6、青光眼家族及危险因素者,必须定期复查,一旦有发病征象者,必须积极配合治疗,防止视功能突然丧失。

  7、妇女闭经期、绝经期、以及痛经可是眼压升高应高度重视,经期如出现青光眼表现者,应及时就诊专科。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因素会诱发青光眼 日常生活怎样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详细>>

如何预防青光眼?对付青光眼有四“要”

青光眼是最常见的致盲性疾病之一,青光眼症状一般以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多数情况下,视神经损害的原因主要是高眼压,也有少数……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警惕青光眼早期的4大症状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青光眼有哪些症状,如何检查,又有哪些预防青光眼的妙招?一起来看看吧。步入中年以后,大多数人……详细>>

如何预防青光眼?多吃“绿” 远离青光眼

众所周知,青光眼具有隐匿性,全球大约有6700万青光眼患者,已成为人类致盲的杀手。详细>>

青光眼日常如何护理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青光眼在生活中因为会有致盲的情况,所以也被大家所熟知了,其对患者的生活和心理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所以需要我们对其重视起来,更需要从日常……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