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眼睛太累?五个方法可帮助你缓解眼睛疲劳

2014-07-18 07:15:05      家庭医生在线

  常常办公的人,由于用眼过度,感觉全身都疲劳,其实这种现象是有依据的。我们一起从中医角度来了解一下,眼睛疲劳为何会导致全身劳累?

  第一部分:

  中医认为“累从眼入”,也就是说,眼睛会引起全身的疲劳、不适。

  只要它们出现酸痛、发胀、干涩、视力模糊等问题,就很容易导致头痛、注意力不集中、情绪烦燥、反应迟钝、疲乏无力和失眠、恶心、欲吐等一系列疲劳症状。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眼睛疲劳会产生“疲劳毒素”,进而侵袭全身,使全身都觉得“累”。

  保健养生专家指出,视疲劳除了引起全身不适,更常见的是引起局部不适,包括眼球和眼眶周围难受或有疼痛感,眉心部有酸胀感、怕光、流泪、视物重影等。而全身不适等症状,多在年老体弱以及体质较虚弱,亚健康人群中出现。

  第二部分:

  “中医认为,五脏六腑之精气皆注于目、十二经脉气血皆汇聚于目。肝肾亏损、脾胃虚弱、气血淤滞、劳心伤神皆累及于目。”也就是说,五脏六腑的精气会上升到眼睛,眼睛与身体经脉相连通,如果身体各个器官有疾病,便可以从眼睛上反映出来。反之,眼睛过于劳累,也会牵连五脏六腑。

  因此,专家指出,“眼睛作为最易受到疲劳侵袭的源头,会对全身疲劳症状的出现有预警作用。解决全身困累,当从眼睛开始。”

  五个方法可帮助你缓解眼睛疲劳:

  1、快速眨眼

  缓慢地进行深呼吸。当吐气时,快速地睁眼和闭眼,而且慢慢地把气吐干净。

  2、热敷冷冰交替治疗 先用热毛巾捂在闭着的眼睛上30秒钟,然后浸一条长毛巾到冰水里,捂在眼睛上,重复几次。

  3、瞅鼻尖

  缓慢地深呼吸。当你吸气时,将眼睛做斗鸡状看着自己的鼻尖并同时看到鼻子的两边。当你吐气时,眼睛放松恢复正常,看一远方的物体,并慢慢把气吐净。

  4、灯光治疗

  眼睛紧闭,放松,坐在距灯约15厘米远的地方,灯泡最好用150瓦。轻轻地摆头,从一侧到另一侧。使眼睛沐浴在温热的灯光中。

  5、按压穴位

  闭上眼睛,把拇指放在太阳穴上。用食指第一和第二节关节间的指腹,平稳地触压眼窝上缘和眼窝下缘,方向是从鼻子往太阳穴进行。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疲劳牵连全身累 五大方法缓解眼睛疲劳

常常办公的人,由于用眼过度,感觉全身都疲劳,其实这种现象是有依据的。我们一起从中医角度来了解一下,眼睛疲劳为何会导致全身劳累?详细>>

经常盯屏幕眼睛易疲劳 教你缓解眼疲劳

长时间面对电视、电脑、手机,容易引起眼球充血、眼睛干涩等疲劳症状,如何缓解眼疲劳呢?视疲劳的症状有眼疲劳、眼干涩、异物感、眼皮沉重感、……详细>>

眼睛总是疲劳怎么办?5个小方法帮你缓解眼疲劳!

随着科技的发展,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手机电脑已经逐步深入大家的生活了,点外卖、听音乐、看视频、看新闻等都离不开手机和电脑,基本上绝……详细>>

眼睛疲劳怎么办?

你是不是长期面对电脑?会因为瞬目减少引起眼干、眼疲劳、眼红等等症状吗?出现这种情况说白就是你的眼睛“缺水干枯”了,补水是重要,但是不仅……详细>>

8款食疗方缓解眼睛疲劳

随着人们生活工作和学习压力的增大,近视眼开始变得越来越低龄化,各类眼睛疾病随之而来。你知道如何进行眼睛保健吗?下面小编推荐给大家8款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