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治疗 > 正文

散光眼典型症状 散光患者该如何治疗?

2014-07-10 07:01:58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是指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折射后,并不聚为单一点,而是散开的许多光像,所以叫做散光。

那散光眼典型症状有哪些?

1、由于角膜晶体病变引起如圆锥角膜,角膜云照,早期老年性白内障等。

2、视疲劳 较轻度散光眼患者为了提高视力,往往利用改变调节,眯眼,斜颈等方法进行自我矫正,持续的调节紧张和努力易引起视疲劳。高度散光眼由于主观努力无法提高视力,视疲劳症状反而不明显。

3、视力减退 其程度由于散光性质,屈光度高低及轴的方向等因素有较大差异,属于生理范围的散光通常对远近视力无任何影响,高度数散光,多由于合并径线性弱视或其他异常,视力减退明显,并难以获得良好的矫正视力。

4、由于角膜和晶状体各经线的曲率半经大小不一致,通常以水平及垂直两个经线的曲率半经差别最大。

预防儿童散光眼该怎么做?

a、留心观察,发现有问题,带到眼科医院做检查。主动与学校取得联系,并积极配合。

b、指导幼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用手或其化物品接触眼睛,以避免传染眼疾,若感染眼疾时尽量减少外出。

c、看书时光线要充足,光线最好来自左后方;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著看书。

d、选择读物时字体要清晰,不可太小。连续看书不起过一小时,毎30分钟休息5分钟。

e、电视放置高度在眼睛平行线下方一点点,有看电视须距离电视画面对角线的5-7倍。

f、最好3-4岁时做第一次全眼部检查,以后毎年定期眼部检查1-2次。需配眼镜者,应由医师检查后配镜。

专家介绍说,散光有配镜矫正和手术治疗两种方法:

第一,散光的光学矫正:散光的光学矫正主要是指眼镜矫正,包括框架散光镜矫正和隐形眼镜矫正。

框架散光镜矫正应是首选的。尤其是儿童青少年的散光,配戴隐形眼镜的适应性尚不成熟。散光镜片含有柱镜成分,当双眼散光矫正时,两散光镜片的柱镜会产生双眼空间视觉效果。当两柱轴均在斜轴位时,就会产生物像空间变形效果,戴镜者会感到地面倾斜,物体扭曲变形等现象,不能接受矫正。这是因为在柱镜度准确的条件下,微小角的柱镜斜交叉产生新的散光已经是微量了,对视觉影响很小;相反,如柱镜在正确轴位时对单眼矫正是完善的,而双眼视时,其柱镜合成的空间扭曲易产生视觉不适,所以必须引起注意。否则,容易引起视觉疲劳,乃至严重的神经精神性症状,在儿童青少年易影响学习。

隐形眼镜矫正眼散光是指硬性角膜接触镜:近些年来报道的矫正眼散光越来越普遍。其矫正的原理就是利用接触镜与角膜表面的接触,由泪液填充了角膜表面的角膜散光,而镜片表面无散光,从而达到眼散光矫正的效果,这种镜片矫正散光效果甚好,尤其是斜轴散光或高度散光。RGP矫正还有抑制青少年近视发展的效果。

第二,散光的手术治疗:散光的手术治疗主要适用于矫治高度散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矫正儿童散光眼 小儿散光眼护理要点

小儿散光治疗主要依据视力的好坏,与视疲劳的轻重而定,如果儿童为规则散光,不引起视力障碍,没有视疲劳可以不用治。详细>>

儿童散光如何治疗?预防散光的8大方法

自从电脑普及之后,很多人每天花费超过一半的时间要对着显示器,这就导致了近视与散光的出现,早期的散光会使得视力变得模糊,视疲劳以及不正常……详细>>

不良习惯可引起散光!散光眼有什么症状

散光眼是儿童比较常见的眼病,发现儿童散光要及时矫正治疗,避免散光眼后期危害孩子眼睛的视力,还会引起其它的病变。那为什么会出现散光眼呢?详细>>

孩子玩iPad易患散光 儿童散光眼日常护理方法

现在不管男女老少都特别喜欢玩水果忍者、大战僵尸、和汤姆猫聊天等游戏。还有俩月才到五岁的小明朗玩起iPad平板电脑可真是游刃有余,有时聚……详细>>

散光的症状表现 儿童散光眼的预防保健

散光是一种眼科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散光患者。那么,散光的症状到底有哪些呢?散光,是一种对视力伤害较大的眼科疾病,当发现有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