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小孩也会患上白内障?儿童白内障重点在预防

2014-06-29 07:55:17      家庭医生在线

案例:家住在九堡镇的小亮4个月大时,妈妈发现他不能注视眼前物体,且黑眼珠中间有一片白色的东西。于是,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眼科求医。市红会医院眼科主任诸力伟检查后发现,小亮的双眼晶状体皮质白色混浊,诊断为双眼先天性白内障。

诸医生说,要让小亮像正常的孩子一样看到东西,必须摘除混浊晶状体,并在两岁以后手术植入人工晶体。

据了解,出生后即发现的晶状体混浊称为先天性白内障,我国群体患病率是0.05%,若治疗不及时,会使孩子失去视力,造成终生的痛苦。先天性白内障有近三分之一并非遗传,主要是由于母体环境影响造成的:如妊娠前期的风疹、水痘、单纯疱疹、病毒性感冒都可以造成晶状体混浊;妊娠期营养不良,骨盆放射线照射,服用某些药物(如大量四环素等),以及妊娠期系统疾病也可能引起孩子先天性白内障。

医生提醒:

如果孩子在出生后几个月被怀疑看不清眼前的东西,家长最好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诊断,一旦确诊为先天性白内障,为恢复视力,减少弱视和盲目的发生,应该强调早期手术的重要性,手术后配合积极的光学矫正措施。

小儿白内障原因:

1、遗传因素。大多数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2、新生儿的新陈代谢疾病。如糖尿病或低血糖,半乳糖血症,副甲状线功能不足导致低血钙症等。

3、母体感染。母亲在怀孕期头三个月受病毒感染,如梅毒、德国麻疹、水痘、腮腺炎等,感染越早发生,水晶体混浊的发生率越高。另外,母亲接受辐射线照射,服用药物(如类固醇),及怀孕期间缺钙、维生素缺乏、副甲状线功能不足及营养不良等因素也可能有关。

4、外伤。不论是眼球穿刺伤、冲撞伤或接受游离辐射及高压电击,都有可能导致白内障的产生。虽然许多原因都会导致白内障,但是仍有1/3至1/2的患者,依然原因不明。

5、合并有其他眼疾。如小眼球症、小角膜症,无虹彩症,虹膜及脉络膜先天缺损,水晶体异位及色素性视网膜炎等。

儿童白内障重点在预防

先天性白内障是可以预防的,首先在母亲怀孕期间,特别是在前3个月内,也就是在胚眼形成阶段,应避免感染、感冒、风疹、麻疹等。自己不要乱用药,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以免对胎儿眼部造成影响。另外,要避免近亲结婚,预防遗传性白内障及眼部其它先天性异常。关于儿童外伤白内障的预防,主要是要教育儿童不要用锐器打闹,不要玩危险的玩具及物品(如带子弹的玩具手枪,玩具激光笔,废弃的一次性注射器等)以免伤害眼睛而造成终身遗憾。另外,一旦碰伤眼睛后要及时上医院让眼科医生检查,以便及时处理。

如果发现患儿患有白内障,就应该及早采取正确治疗,对于先天性白内障如符合手术条件的应尽早手术。在小儿能耐受麻醉时即可手术,因儿童眼球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一旦错过手术最佳治疗时机,将会造成永久性不良后果。手术太晚可造成弱视。另外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时期,晶状体上皮细胞增生活跃。术后后发障明显高于成人,发生率大约75%~100%。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儿童作了白内障手术经过一段时间视力又下降了,若发生了后发障,应及时行后囊激光切开或再手术后囊截开。所以儿童白内障术后应定期到医院复查。

6、合并有其他身体的疾病。有时是基因本身出了问题,如唐氏症,麻烦症候群等,都可以导致小儿白内障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也会患上白内障 儿童白内障的病因解析

白内障在老年人较为普遍,因此被视为老人视力衰退的眼疾。人们并不知道,年幼的孩童会患上白内障,而且大多数年幼患者的白内障是与生俱来的。详细>>

白内障会致盲!预防白内障的5个措施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劣质LED灯或致白内障 预防白内障养生指南

专家提醒,利用蓝光或者紫外光发光的LED灯,更容易出现泄漏蓝光或紫外光,尤其是不合格的LED灯的长期受照,得白内障的几率将提高,市民应……详细>>

贫血也会导致白内障

引起白内障发生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老年性白内障因机体功能衰退而导致是最常见的原因。其他全身疾病如糖尿病也常并发白内障,眼局部外伤是继发……详细>>

五种情况预示患上白内障 白内障术后护理要点

因为宝宝小所以有什么不舒服不会用语言来表达,都只是用哭闹来抗议的。那么,说到宝宝的不舒服时,我们现在就来说说宝宝的眼睛情况顺,有一些宝……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