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长期用激素眼药水或失明 眼药水正确使用

2014-06-27 09:25:04      家庭医生在线

  从几年前开始,贺女士的双眼总是感到莫名瘙痒。她觉得自己得了干眼症,便买了些眼药水来滴,却总也不见改善。不久前,她家中养了八年的小狗去世。最近她无意之中发现,自己眼睛的瘙痒毛病似乎有段时间没有发作了。对此,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杨为中指出,贺女士眼睛瘙痒的症状应该是过敏造成的。临床上10%的眼睛瘙痒起源于过敏反应,小猫小狗、花草和现代办公室环境都可能不知不觉中“释放”过敏源。对于症状不是十分严重的患者,医生一般都建议用治标的方法。但医生提醒患者不要随意购买激素类眼药水使用,不恰当使用可能会导致青光眼、白内障甚至视力丧失。

  长期用激素眼药水或致视力丧失

  过敏是复杂的免疫反应,过敏要治本,一是要找出过敏源,进行脱敏反应,二是断绝过敏源。前者往往是一个身体上痛苦的过程,过敏源本质上是一种蛋白质,日常中常见的过敏源就有10多种,脱敏疗法要在确定过敏源后用化学方法溶解、提炼过敏源,再少量多次、从低浓度向高浓度地通过皮下注射到患者体内。而断绝过敏源的方法有时候并不实际,因为意味着要割舍心爱的宠物、花草,或者更换工作环境。

  因此,对于症状不是严重到难以控制的患者,医生一般都建议用治标的方法,比如口服激素,使用含激素的眼药水来抑制引起过敏的炎症反应,但要注意,不要自己随便购买含激素的眼药水使用。自己买来滴,量不好控制,长期使用对眼睛会造成损害,引起青光眼、白内障甚至视力丧失。眼药水还以不含或少含防腐剂为宜,因为防腐剂对眼睛有刺激,长期使用可能引起干眼症、角膜炎。目前患者还很难从标签上识别眼药水是否含有防腐剂,不过一些单次用量包装的眼药水往往防腐剂含量较少。

  如何正确使用眼药

  1、滴眼药时,头部要尽量向后仰,或平躺下来。用食指将下眼睑下拉与眼球分开。

  1、滴眼药之前别忘了先洗手,以免经手接触引发感染;点完眼药水(膏)有可能手指会点到药水或泪水,最好能再洗一遍手。

  3、将眼药水瓶嘴对准眼睛,点在结膜穹窿内。眼药水滴一至两滴即可,眼药膏大约挤出一公分长,因为眼球表面的容积很有限,且泪液由鼻泪管排掉的速度很快,所以在这有限的容积及时间内才增加眼药与眼球表面接触和时间,注意,眼药瓶嘴不可以接触到眼睛或睫毛,以防止药瓶受污染,并且点完眼药后立即盖上瓶盖。

  4、在睁开眼睛之前,用纸巾或手帕将流到眼睛周围未被吸收的眼药水或泪水擦拭干净。

  5、闭上眼睛至少五分钟,不可以眨眼,并用手指轻轻按压眼内角鼻泪管处,至少二分钟,以减慢药液的排掉。

  6、如果需要点两到三种眼药水时,间隔需五到十分钟再点第二种眼药水;若需同时点眼药水和眼药膏,应先点眼药水后隔五分钟再抹眼药膏。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药水”岂能天天用?眼药水使用注意

一些有眼睛发痒、干涩等不适症状(多为慢性结膜炎)的患者,特别是多见于城市白领的“视频终端综合征”人群,为减轻眼部不适或视力疲劳,自行买……详细>>

使用眼药水要避免3个误区 教你正确使用眼药水的方法!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觉得眼睛不舒服都会去购买眼药水来滴,觉得眼药水不仅可以清洗眼部还可以缓解视觉疲劳,是很好用的产品。但是殊不知,如果……详细>>

日常使用眼药水有哪些误区?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

在平时,很多人都会出现眼睛干涩,容易疲劳等症状。而在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很多人会自行使用眼药水缓解,虽然眼药水可以有效缓解眼部疲劳以及不适……详细>>

眼药水如何保存?眼药水的使用误区

对于使用眼药水来说,相信每个人都不会陌生,但是尽管如此,在使用眼药水上还是存在很多误区。同时,眼药水如果保存不得当就会出现感染等现象。详细>>

正确使用眼药水 眼药水一次只能点一滴

眼药水有非处方用药和处方用药。一般来说,即使是保健型的眼药水也不能经常点,而且不能点很长时间,因为里面有一些防腐剂,长时间使用对眼睛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