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佩戴近视眼镜会越戴越深吗

2014-06-16 07:55:16      家庭医生在线

据资料显示,青少年儿童在阅读、书写等近距离工作时,不仅需要眼的调节作用的发挥,双眼球还要内聚,这样眼外肌对眼球施加一定的压力,久而久之,眼球的前后轴就可能变长,形成近视。

专家表示,近视的形成原因主要分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是近视眼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近距离用眼过多是主要的环境因素。不同类型的近视,遗传和环境因素所占比重不同。对单纯性近视而言,遗传和环境因素约各起一半作用,环境因素略大于遗传因素;病理性近视则遗传因素所起作用更大。

对于未满十八周岁的小孩子,治疗近视的方法就只有选择佩戴眼镜了。但是有些人认为戴近视眼镜度数会越来越深,那么,近视眼镜真的是越戴越深吗?

其实,近视镜不仅不会令度数加深,还能达到矫正视力、治疗眼病的目的。

1、近视镜对于高度近视引起的合并症,如视网膜脱落、玻璃体混浊、白内障、青光眼、眼球震颤等,均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2、近视镜可以防治弱视。高度近视而没有及时戴镜,往往造成屈光不正性弱视,只要配戴合适眼镜,经过较长时间治疗,视力大多会逐渐提高。

3、近视镜可以防治眼球突出。青少年由于眼球仍处于发育期,调节性近视极易发展为轴性近视。特别是高度近视眼,眼球前后径显著延长,外表即表现为眼球突出,如果近视一开始就正常戴镜矫正,这种情况就会有所减轻,甚至可以不发生。

4、近视眼镜可以矫正视力。近视眼因为远方的光线不能在视网膜上聚焦,造成视远物不清楚,而配戴了近视镜后,就可以获得清晰的物像,从而使视力得以矫正。

5、近视镜可以减轻视疲劳。近视而不戴镜,必然导致眼镜极易疲劳,其结果只能是促使度数日益加深。正常戴镜后,视疲劳现象就会大大减少。

6、近视镜可以防治外斜。近视眼视近时,眼的调节作用减弱,时间一长眼外直肌作用超过内直肌,就会引起眼位外斜。当然,近视伴外斜,仍可通过近视镜矫正。

专家表示,由于近视发病的具体机制还不明确,目前尚没有很好方法可以阻止近视发展,也没有方法治愈近视。现有的方法仅是补偿和矫正眼睛的屈光不正如戴矫正眼镜和激光手术治疗等。但我们也不能放弃积极的近视防治工作.

预防近视要注意以下几点:

1、养成良好的阅读、写字习惯和保持端正的姿势,眼睛距离书本不少于25-30厘米,不要在运动的车上看书,每连续阅读半小时左右应休息5分钟(最好能闭目休息一会);

2、减轻学习负担,避免长时间看书、写作、上网、打字、看电视、看手机、玩游戏、熬夜等,保持充足的睡眠,用电脑时应多眨眼睛或每隔半小时闭目休息几分钟;

3、改善视觉环境,如合适的照明(不可太暗也不可太亮),增加被视物体的尺寸(使字体变大),减少被视物体的细节和频闪变化等;

4、提高身体素质,加强体育锻炼;多做户外活动。

5、注意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等。

6、定期做视力检查,并到正规医院眼科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眼镜会越戴越深吗?

近视眼镜是不是越戴度数越深?其实,近视镜不仅不会令度数加深,还能达到矫正视力、治疗眼病的目的。而越戴越深,大部分是由于配戴了不合适或不合……详细>>

佩戴近视眼镜的须知和注意事项

近视是需要佩戴近视眼镜的,而正确的佩戴近视眼镜才会起到矫正的作用,不然就可能会使近视更加的严重。因此,从配镜到日常佩戴近视眼镜都要多注意……详细>>

佩戴近视眼镜的原则

成人在200度以下的轻度近视,非近距离工作者,在看近的时候可以不戴眼镜,看远时最好还是戴镜。详细>>

变色近视眼镜的介绍

变色近视眼镜的介绍,变色近视眼镜,也叫感光变色镜片,或者变色片,会随着阳光的强弱而变换颜色。一般有灰、茶、红、蓝色等。一般选用灰色,因灰……详细>>

怎样选择变色近视眼镜?

变色近视眼镜,也叫感光变色镜片,或者变色片,会随着阳光的强弱而变换颜色。一般有灰、茶、红、蓝色等。一般选用灰色,因灰色属中色,透过镜片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