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原因 > 正文

细菌性角膜炎的病因是什么

2014-06-02 12:44:43      家庭医生在线

细菌性角膜炎(bacterial keratitis)是20世纪60年代最主要的感染性角膜疾病,70年代以后病毒性角膜炎、真菌性角膜炎、棘阿米巴性角膜炎迅速增多,但细菌性角膜炎仍是当前发病率和致盲率最高的感染性角膜病。那么,细菌性角膜炎的病因是什么?

随着时代的变迁致病细菌发生了很大变化,20世纪50年代以肺炎球菌为主。60年代金黄色葡萄球菌占优势。70年代则以铜绿假单胞菌为主导。80年代由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应用,铜绿假单胞菌相对减少,而耐青霉素葡萄球菌则相对增多。90年代以来其他革兰阴性菌,如不发酵革兰阴性杆菌,黏质沙雷菌,厌氧性细菌等有逐渐增多的趋势。

其中最常见的致病细菌有4种,即革兰阳性菌中的肺炎链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S)和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S),革兰阴性菌中的铜绿假单胞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P)和莫拉菌(moraxella,M)简称为SSPM感染,据日本横滨大学近年来的对120例细菌性角膜炎的统计,SSPM感染占72.5%(87例),上述4种致病细菌分别为15%(18例),11.7%(14例),35.8%(43例),10%(12例),美国,加拿大也有同样的统计结果,这种倾向不仅出现在工业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也是如此,菲律宾最近对1762例的统计,SSPM感染占92.2%(1624),分别为4.7%(83例),42.31%(745例),26.6%(468例)及18.6%(328例)。

外伤是细菌性角膜炎最常见的危险因素之一,职业性眼前节的外伤中,有6%会发生细菌性角膜炎,在农村,角膜擦伤的患者发生细菌性感染的占5%,各种原因导致角膜上皮和基质的外伤,首先使角膜基质组织暴露于结膜囊正常菌群,易导致细菌感染,角膜异物及污染水源溅入等均是外界细菌进入角膜的重要载体,如果患者有慢性细菌性睑缘炎或泪囊炎存在,这些部位的细菌很容易导致角膜感染。

在发达国家,配戴角膜接触镜是细菌性角膜炎最常见的危险因素,所有类型的角膜接触镜都可能造成角膜的细菌感染,其中软性接触镜过夜配戴者发生比例最高,统计资料显示,硬性角膜接触镜配戴者每年角膜溃 疡的发生率为0.02%,透 气性硬性接触镜为0.04%,日戴型软性接触镜0.04%,传统型软性接触镜即日夜配戴者为0.2%,配戴角膜接触镜导致角膜细菌感染,与接触镜本身对角膜上皮结构及功能的影响,镜片及镜片盒的细菌污染,配戴和护理方式以及配戴者的生活与卫生习惯等均有密切关系。

眼表疾病当中,泪液量及泪液成分的异常及眼睑闭合功能的破坏为常见的与角膜细菌感染相关的因素,所有引起角膜上皮破坏的病变如单孢病毒性角膜上皮性病变,长期应用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导致的上皮细胞中毒,局部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内皮失代偿所引起的大泡性角膜病变,以及各种累及角膜上皮的变性与营养不良等,均可能继发细菌感染。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菌性角膜炎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细菌性角膜炎(bacterial keratitis)是20世纪60年代最主要的感染性角膜疾病,70年代以后病毒性角膜炎、真菌性角膜炎、……详细>>

细菌性角膜炎如何引起的 可以选择药物治疗

细菌性角膜炎这种疾病在日常生活当中已经是非常普遍的一种疾病了,很多人现在也非常重视细菌性结膜炎这种疾病,但是对于这种疾病却不是特别了解,……详细>>

细菌性角膜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细菌性角膜炎(bacterial keratitis)是20世纪60年代最主要的感染性角膜疾病,70年代以后病毒性角膜炎、真菌性角膜炎、……详细>>

细菌性角膜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细菌性角膜炎(bacterial keratitis)是20世纪60年代最主要的感染性角膜疾病,70年代以后病毒性角膜炎、真菌性角膜炎、……详细>>

细菌性角膜炎的症状是什么 要如何预防呢

在日常生活当中现在有很多的人都会有一些眼科疾病,所以现在的人对眼科疾病还是非常重视的,眼科疾病当中比较常见的就是细菌性角膜炎,但是人们对……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