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老年性白内障的食疗有哪些

2014-06-24 07:13:4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老年性白内障主要由于年老体衰、肝肾两亏、精血不足所致。配合适当的食疗方法,有助于预防和延缓白内障的发生和发展。

1、枸杞子汤:

枸杞子20克,龙眼肉20枚,水煎煮服食,常服能益精养血、滋补明目,用于老年性白内障、视力减退等症。

2、枸杞肉丝菜:

枸杞子6—9克(漂洗备用),瘦猪肉丝50克,冬笋丝50克,黑木耳2克(水发备用),葱、姜、黄酒、食盐等调味品适量,共炒咸菜,佐餐食用,有补益肝肾、明目等功效。

3、核桃(芝麻)豆浆:

取核桃仁泥2小匙(或黑芝麻炒香研碎,每次取30克),冲入煮沸过的一杯250毫升豆浆内,再加蜂乳1小匙调匀,热服。有补肾益精功效,常服可辅助治疗白内障。

4、山药夜明粥:

夜明砂9克,山药30克,菟丝子9克,粳米60克。将前3味药用布包好,加水煎至浓稠,去渣后入粳米煮成粥,加红糖适量调味服用。有滋补肾脾的作用,可辅助治疗肾脾两虚型白内障。

5、黑枣粥:

黑大豆、白扁豆各30克,蜂蜜500克。青葙子水煎3次,每次取药汁合并,加入黑枣煮烂,再入蜂蜜调匀,香用。每天2—3次,每次服蜜枣5—10个,长期食用,有补血明目的功效。

6、枸杞粥:

枸杞子50克,粳米50克,同煮成粥,加适量白糖调味服用。有补肝肾、益精明目的功效,可辅助治疗白内障。

7、西红柿汤:

新鲜西红柿500克,开水烫洗,切片煮汤或生吃。经常食用,对防治老年性白内障有裨益。

8、鸡肝粥:

鸡肝50克切成丁,粳米50克先煮粥,粥将成,入鸡肝及葱、姜、盐等调料适量,煮沸,早晨空腹顿服。有补肝、养血、明目等功效,宜于肝血虚型白内障患者常服。

9、猪肝枸杞汤:

猪肝150克,鲜枸杞叶100克共煎煮,饮汤吃肝,日服2次。用于白内障、视力减退,有改善视力功能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性白内障的食疗有哪些

很多老年人都患有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该如何治疗呢?老年性白内障的食疗有哪些?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又称“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因为部分患者在中年即出现白内障,用“年龄相关性白内障”更为确切。老年性白内障是最为常见的白内……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症状有哪些?

老年性白内障严重威胁了老年人的健康,它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有什么症状呢?这是很多人否非常好奇的问题,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老年性白内障的……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老年性白内障的检查方法有哪些?随着社会发展,现在老年人患病的人数越来越多,尤其是老年人得白内障的人数居多。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检查老年人……详细>>

白内障爱找老年人 4招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近年来,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有上升趋势,这种常内的老年疾病,是引起致盲的重要原因。由于此病的病因不明,所以对它的预防一直是医学界不断探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