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眼睑红肿是怎么回事 眼睑红肿怎么办

2014-06-04 07:32:16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睑浮肿是睑部位虚浮肿起的表现。 眼睑俗称眼皮,分为上下两部分。眼睑皮肤是全身皮肤中最薄的部位,皮下组织疏松,因此容易发生液体积聚而导致水肿。

很多人认为出现上眼皮红肿是用眼过度所致,其实不然,专家指出,出现上眼皮红肿也要警惕是不是眼睛发生了一些病变呢?眼内一种叫巨细胞肉芽肿性炎症,发生时会出现上眼皮红肿,最初只是出现腺管上皮细胞增生,最后会导致眼部中央组织逐渐退化形成胶样物质,甚至液化,所以不可掉以轻心。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有关上眼皮红肿的各类临床表现吧。

1、病程缓慢,一般并无明显症状,无疼痛有时仅有沉重感,可因有肿块压迫引起暂时性散光,或肿块压迫眼球而引起异物感。

2、上眼皮红肿是翻转眼睑在肿块在结膜面,可见紫红色或灰红色局限隆起。如有继发感染,可演变成麦粒肿,则在形成上与内麦粒肿很难区别。

3、上眼睑红肿当有继发感发生时,即可形成内麦粒肿。

4、眼睑皮下可触及一至数个大小不等的圆形肿块,小至米粒、绿豆,大至黄豆、樱桃,表面光滑,不与皮肤粘连,边缘清楚,无触痛。

5、小型肿块可自行完全吸收,或自行穿破结膜面,排出胶样内容物,形成蕈状肉芽状增殖,这种肉芽组织亦可通过睑板腺的排出管道,而在睑缘表面形成乳头状的增殖。

6、上眼皮红肿的老年患者,特别是术后反复发作,应将切除的标本送病理检验,以排除睑板腺癌的可能。

注意事项

一旦出现以上上眼皮红肿现象,不要掉以轻心,要密切观察眼睛的变化,随时做好就医的准备,切莫自行服用药物加以解决,以免引起严重沙眼或麦粒肿,影响眼部健康。

眼睑红肿怎么办?

1、眼睛疲劳后,眨一眨眼睛,然后再注视着远处的任何目标;

2、不要转动自己的头部,要让自己的眼球转到右眼角,然后再转到左眼角。不要抬头或是低头,要让自己的眼睛先看看天花板,再看看地板;

3、 要把眼睛尽量地睁大,然后再尽量地闭紧。

食疗

桑椹果粥

【原料】桑椹罐头50克,糯米100克,冰糖适量。

【制法】

1、先将桑椹罐头中的桑椹子捣烂(加入桑椹果汁)备用;

2、米洗净后加适量清水入砂锅中煮粥,先大火,后小火,粥熟后,加入捣烂的桑椹子和冰糖,稍煮,冰糖后溶化即可。

【功效】补肝滋肾,益血明目。

【用法】每日一次,常食。

【应用】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视力减退、耳鸣等。

猪肝鸡蛋粥

【原料】猪肝50克,鸡蛋1个,粳米50克,盐、姜、味精少许。

【制法】猪肝切细,与米煮粥,熟时打入鸡蛋,加盐、姜、味精调味,稍煮即可。

【功效】补肝明目。

【用法】空腹食用,每日或隔日一次。

【应用】适用于夜盲症、视物不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眼睛肿是怎么回事

小孩眼睛肿是怎么回事?眼睛肿是儿童肾病早期信号之一,但是孩子出现眼肿家长也不必惊慌,因为儿童肾病并不是孩子眼睛肿的唯一原因。详细>>

小孩眼睛肿是怎么回事

小孩眼睛肿是怎么回事?眼睛肿是儿童肾病早期信号之一,但是孩子出现眼肿家长也不必惊慌,因为儿童肾病并不是孩子眼睛肿的唯一原因。小孩眼睛肿是……详细>>

眼睛跳是怎么回事

眼睛跳得厉害,相信很多人都 眼皮跳过,很多人认为是有好的事情发生或者有不好的事情发生,是不是可以预测还有科学依据,但眼睛跳可能是一种疾病……详细>>

小孩眼睛红是怎么回事

眼睛的宝宝看世界的工具,一旦眼睛受到伤害会严重影响宝宝的健康,也会带来很多其他方面的影响,那么从小保护好孩子的眼睛是家长们的责任,那么如……详细>>

早上起来眼睛肿是怎么回事

早上起来眼睛肿是怎么回事?早上起来对脸部形象的关注是大家都会有的,有人发现自己的眼睛肿。那么早上起来眼睛肿怎么回事呢?很多人对其总是不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