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眼睛激光手术后遗症原因及对策

2014-05-23 07:37:31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眼是指光线进到眼睛后不能恰好落在视网膜上,而是落在视网膜前面,因此看到的物像模糊不清。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通过激光手术为广大近视患者摘掉眼镜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特别是近几年,随着人们对激光手术的认识加深,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眼睛激光手术来治疗近视,同样是伴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到了眼镜激光手术后遗症。那么,什么是眼睛激光手术后遗症?眼镜激光后遗症的原因有那些?有没有行之有效的防治措施呢?

眼科的专家介绍说,一般说来,眼睛激光手术后遗症一般有干眼症、角膜炎、视力回退、角膜瓣裂开、圆锥角膜等,但从治疗患者调查来看还未发现任何一例激光手术后遗症或是后遗症的事件。

作为一个手术,它不存在零风险之说,只要是手术就存在风险,也就是会出现后遗症的情况。但是针对现在中国眼睛激光手术发展的情况来看,其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而且医生的水平也在逐年提高,所以,眼睛激光手术是一个非常安全的手术。

手术复杂吗?手术前后整个过程大致是怎样?

初诊——某些情况会使你无法接受手术,包括白内障、糖尿病、疤痕体质等。初诊检查可以对你是否适合做近视眼手术做个大致的判断,对手术效果也有个初步预期。

1、如果你一直戴隐形眼镜,应至少停戴两周后再做初诊,因为隐型眼镜会对角膜形状产生一定影响,停戴一段时间,才能保证术前检查的准确性。

2、扩瞳检查需要至少1小时,之后你会感觉眼睛流泪、怕光。建议携带太阳镜,而且不要自己开车过来。

复诊——复诊中很多检查项目都是针对角膜的,比如医生会用一种特殊设备测量你的角膜厚度,这直接关系到最后你能否手术,因为角膜过薄满足不了激光对其进行“消融”的需要。如果眼睛有炎症、干眼症、角膜溃疡或角膜外伤等,则不宜接受手术。

手术——手术前不要熬夜,手术当天不要用化妆品(包括喷发胶、香水)。你在医院的时间大约是2~3小时。整个手术过程需要15~20分钟,实际使用激光的时间为1~2分钟。

近视眼手术的3种方式具体步骤各不相同,以LASEK手术为例,

第一步,点麻醉药;

第二步,在角膜上注入一定浓度的乙醇,它能够进入角膜的上皮与前弹力层,以松解两者之间的连接力;

第三步:用角膜上皮分离器将角膜瓣分离至角膜边缘,你能感觉到眼球上的一层东西被掀开;

第四步:对角膜进行激光消融,你看不见激光,能听到它作业时发出的“吱吱”声,能闻到有东西烧焦的味道;

第五步:用角膜上皮复位器将上皮瓣复位,你能感觉到刚才被掀开的那层东西被搁回原处了;

第六步:戴上绷带式角膜接触镜,它覆在角膜上对手术创口起一个绷带包裹的作用。

手术用点眼药水的方式进行麻醉,全过程你不会感觉疼痛,只会感到灯光照在眼睛上,医护人员与你对话,你的意识都是清醒的。

通过多数进行眼睛激光手术患者的跟踪调查,以及多年的临床经验,眼科的专家认为,之所以会出现眼睛激光手术后遗症,主要是因为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有眼部活动性炎变者(如急性结膜炎、睑缘炎、角膜炎、角膜溃疡、泪囊炎、虹睫炎等);

2、患有圆锥角膜、青光眼、兔眼、干眼症、角膜内皮变性等疾病者;

3、曾经发生过眼底出血、视网膜脱离者(视目前情况而定);

4、矫正视力极差的重度弱视者;

5、高度近视且瞳孔过大、角膜过薄者;

6、具有瘢痕体质、糖尿症、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影响角膜伤口愈合的疾病病人;

7、对视力要求极高,又对手术思想顾虑极大者;

8、有精神疾病且正在服药者。

手术之后应如何保养眼睛?

术后切忌挤眼、揉眼;术后1周内洗澡、洗脸时切勿将脏水溅入眼内。你可以做剧烈活动,但1月内不要游泳。若出现下列情况,应考虑与视网膜脱落有关,必须立即去医院:眼前黑影浮动大量增加,视野产生暗影飘动,视力突然下降或时好时坏,视物变形等。

术后饮食推荐

1、食物对眼睛有一定的营养作用。在接受激光治疗近视眼术后的朋友,可以吃一些对眼睛有益的食物。在术后一般少吃或者不吃辛辣的食品,可以多选择富含维生素A、B、C、D、E等的食物以及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品。如田螺,动物内脏,还有就是胡子鱼,如果吃鱼肝油,效果会比较不错。

2、猪肝,鱼(每周一次就可以了),黄豆,黄色水果,深绿色蔬菜,胡萝卜(要过油,就是炒着吃)等等。

​ 眼科专家表示,激光手术后,患者不妨多吃一些粗粮、杂粮、薯类、豆类、红绿蔬菜、水果等等含有维生素、蛋白质和纤维素的食物,特别是维生素A和蛋白质,对眼睛非常有好处。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激光手术后遗症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通过激光手术为广大近视患者摘掉眼镜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特别是近几年,随着人们对激光手术的认识加深,越来越多的……详细>>

眼睛激光手术有后遗症吗

眼睛激光手术有后遗症吗?眼睛激光手术确并不是零风险手术,也有个别患者术后产生后遗症,常见的主要有三种:干眼症、角膜感染和眩光。详细>>

近视激光手术后眼睛进水处理方法

近视激光手术后要注意不要让水进入眼睛,如果不小心眼睛进水了要及时处理,那么,近视激光手术后眼睛进水该如何处理呢? 详细>>

按照这样做 近视眼激光手术后遗症远离你

得知自己近视后,总觉得好后悔。为什么不好好保护自己的眼睛。游泳时候不能带,打篮球时候不能带,吃火锅时候不能带等等。带着眼镜无法享受自由的……详细>>

激光手术的后遗症

激光手术的后遗症,激光治近视眼,只要手术都是有一定风险的,只是这些风险比较小,且和手术环境以及手术设备,手术医生水平,以及接受激光手术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