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色盲 > 正文
散光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近视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色盲检查图(第五版)的使用方法

2014-10-11 09:27:3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色盲检查图(第五版)的使用方法,色觉检查者应该如何即快速又正确的进行检查工作呢?下面以色盲检查图(第五版)为例介绍色觉检查图的标准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1.在明亮弥散光下(日光不可直接照到图上),展开检查图。

  2.被捡者双眼以距离图面60-80cm为标准,但也可参照具体情况情况酌情予以增加和缩短,不能超过50-100cm范围。

  3一般先用“示教图”教以正确读法。如被检者已知读法,就可任选一组让其读出图上数字或图形,愈快愈好,一般3秒钟就可得答案,最长不得超过10秒钟。

  4.一般体检可采用简单数字组,成人文盲可采用简单几何图形组,儿童采用动物图形较好。特殊检查(即较精细的检查,如特种兵体检)可采用较复杂数字组,必要时可采用多组检查。

  5.该版本检查图共分五组:1、2、3、4组为先天性色觉检查之用,可任选一组进行检查;检查后天性色觉障碍,可采用第五组。

  6.色觉异常(主要为红绿色觉异常)程度的划分,重级红绿色盲:红绿两色的数字或图形都读不出。次重级:红色盲红色之数字或图形读不出;绿色盲绿色数字或图形读不出。轻级:能读出红绿两色的数字或图形,如红色数字模糊(较困难)为红色弱;绿色数字较模糊者为绿色弱。极轻级:能读出红绿两色数字或图形,且一样清楚,但很少数色觉异常图读不出者。

  7.检查者在检查前,必须熟悉所采用的色觉检查图的性质,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各个图的用法和意义。这样会使检查工作进行地即快速又正确,注意不要对被检查者随意提出过高的要求。检查者必须参照被检查者的年龄、文化程度和反应灵敏度,随机应变的进行检查。选图不必依照次序,可根据情况决定,有时也可一图反复、颠倒连续检查数次。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色盲检查图》第五版

根据当前体检和临床工作需要,《色盲检查图》第五版(俞自萍版本)增添了丰富的新图并归类分为第5组。本书主要适用于各级眼科医生及体格检查医生……详细>>

色盲的致病原因有哪些?色盲常用的检查方法

色盲是属于显性遗传,而且是一种伴性遗传,色盲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没有带遗传因子的女性与色盲男性结婚,所生的子女男女皆不是色盲。但其女儿会……详细>>

几种方法检查色盲?

色盲是一种先天性色觉障碍疾病。色觉障碍有多种类型,最常见的是红绿色盲。根据三原色学说,可见光谱内任何颜色都可由红、绿、蓝三色组成。如能辨……详细>>

如何检查色盲?

色盲(弱)患者生来就没有正确的辨色能力,并且以为别人也和自己一样,故不能自觉有病,许多色盲患者眼部检查也无异常发现。详细>>

色盲检查方法都有哪些?

色盲检查方法都有哪些?最常用的是在混杂颜色为背景的厚纸板上,画上有颜色的数字或图形,让受检者认出这些数字或图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