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色盲 > 正文
色觉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视网膜疾病

如何检测色盲

2014-09-25 10:45:2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如何检测色盲?一般先天性色盲多无自觉症状,通常在体检中进行常规色觉检查时被发现。因有遗传因素,要详细询问家族史。如患者主诉有视力障碍,有患视网膜、视神经或下部枕叶皮质等病变病史者,应注意色觉检查,常会有色觉异常。

  体格检查,全身检查须注意除外能引起后天性色觉异常的某些全身病变。如神经系统检查可除外枕叶皮质病变。眼部检查应注意视力、瞳孔、眼底、视野等常规检查。特别是眼底检查,要详细了解视网膜、视神经、黄斑部病变情况,有助于继发性色觉异常的诊断。

  色觉检查方法很多,但均为主觉检查法。

  1.假同色图 常称为色盲本。是目前最广泛使用的检查方法。其利用色调深浅程度相同而易混淆的颜色斑点构成图形、数字、字母或曲线。正常人以颜色辨之,而色盲者以明暗来判断。有日本石原忍(Ishilara)色盲检查表,美国的Hardy-Rand-Ritter(H-R-R)表等。国内主要使用俞自萍色盲检查图。

  2.彩色绒线团挑选法 在一堆混有各种色彩的绒线团中,以某种颜色为要求,让被检查者从中挑选相似的颜色。如不能选出相似的颜色即为色觉异常。

  3.FM-100色彩试验 将分装4盒的85个可移动的色相子,在固定照明下,按颜色变化规律排列,每盒限定2分钟。将排好色相子背面的号码记录在记分纸上,画出极性图,并将其分与记录纸上分号比较,统计其总错误分数,可做色觉异常分型及定量分析。

  4.色觉镜 利用红光与绿光适当混合成黄光的原理,记录红绿光匹配所需的量,以判断红绿色觉异常。此法简单,能检查出色盲或色弱。能定量,便于临床观察及科研应用。

  5.D-15色盘试验 由二组各15个色相子组成,记录其排列顺序,按图表要求记录后画出曲线,以判断色觉异常。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色盲容易遗传如何预防

色盲是一种常见的色觉障碍,可以通过基因遗传,怎样才能预防色盲呢? 详细>>

如何检测红绿色盲?

红绿色盲是一种最常见的部分色盲,分为红色盲和绿色盲。详细>>

如何检查色盲?

色盲(弱)患者生来就没有正确的辨色能力,并且以为别人也和自己一样,故不能自觉有病,许多色盲患者眼部检查也无异常发现。详细>>

色盲如何治疗或矫正?

色盲(colour blindness)一种视觉缺陷。由于视网膜的视锥细胞内感光色素异常或不全,以致缺乏辨别某种或某几种颜色的能力。按……详细>>

色盲如何界定?黄绿不分不等于色盲

拥有一双正常的眼睛,拥有健全的光觉和视觉,便能对大自然艳丽的色彩以尽情的感受和反应。但是,有些孩子外貌虽然正常,却存在色觉障碍。色党障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