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治疗 > 正文

红眼症怎样才能不“眼红”?

2014-04-22 16:50:08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又称急性卡他性结膜炎,以结膜高度充血、常见结膜下出血及角膜上皮点状剥脱为主要临床特征。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红眼病”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

“红眼病”潜伏期为两天

红眼病有流行快的特点。常常一人得病,在1~2周内患者活动范围的人群会被广泛传播。该病潜伏期短,发病急,双眼同时或相隔1~2天发病。

红眼病的典型症状是双眼或单眼红肿、发烫、烧灼感、怕光流泪,晨起眼皮常被大量分泌物(眼屎)粘住,不易睁开。你可以从时间、症状上判断一下。

此外,红眼病有传染性,从几个月的婴儿至八九十岁的老人都有可能发病。只要有接触史就有发病可能性。临床上,相当一部分病人诉近日有接触过红眼病人,或有游泳史,或有佩戴隐形眼镜史等。所以,要预防唯有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不要用脏手揉眼睛。少用公共场合的毛巾、脸盆等。

一旦得了红眼病,必须尽快到医院就诊治疗,更要注意手部、眼部卫生,单独使用毛巾,并最好能洗净消毒后再用,免得传染给他人。如果及时治疗,约 1~2周可治愈,若治疗不及时或不彻底,可转为慢性结膜炎、干眼症,严重者可合并角膜炎。这种病的病程约为10~14天,一般可在1~2周痊愈,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不影响视力,预后良好。全年均可发病,常发于夏秋季,各年龄组人群均可发病。

每天跟键盘打交道也有可能得红眼病

很多人知道游泳时防护措施不当很容易得红眼病,实际上,红眼病的感染源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小王在一家网络公司工作,平常中午都在电脑前吃饭,有时还趴在那睡觉。前天早上,他突然觉得眼睛好痒,还伴随着刺痛,他没有当回事。到了中午,他下楼吃饭,阳光一照,感觉眼睛有点睁不开,还一直流泪。第二天起床后,照镜子,发现眼睛好红,他自己吓了一跳,赶忙到医院。

医生看了看小王的眼睛,并询问了他的一些生活习惯。林医生跟小王说:“你这是红眼病。虽然没有同事直接传染给你,但你平时经常使用键盘,没洗手又去揉眼睛,眼睛就感染上病菌。”

“红眼病就是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它传染性很强,潜伏期短,发病时病人眼睑和结膜红肿,眼部发痒、疼痛,视力模糊,分泌物呈水样,并有异物感。”医生说,很多人知道游泳会传染红眼病,但对键盘传染却疏忽大意。

如何防范红眼病?

在流行时要隔离病人,并积极治疗,对病人所用的脸盆、毛巾、手帕等必须与他人分开,经常煮沸消毒。不要使用公用毛巾和脸盆。身边有红眼病患者时可用抗生素或抗病毒眼药水点眼预防,如0.3%诺氟沙星眼药水、0.1%无环鸟甘眼药水。

在“红眼病”高发季节,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剪指甲,饭前便后要洗手,严禁用脏手揉眼睛。日常生活中还应注意不要和人共用眼部化妆品和眼药水。眼睛发生感染后,及时更换眼部的化妆品,戴隐形眼镜的要注意及时消毒。

为避免刺激眼睛,可在阳光下戴上太阳眼镜。避免红眼流行期间游泳。注意日常用品的消毒,如电脑键盘等。

保持大便通畅,便秘者可用番泻叶泡茶饮用;在日常生活中,少到游泳场等公共场所,尤其是免疫力低的小孩,以免感染病菌;可用板蓝根、野菊花、夏枯草、黄芩、栀子、金银花等熬汤或泡茶服用,提高免疫力。

如果发现“红眼病”患者,应及时隔离,对病人接触过的器皿要严格消毒,避免传染。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 怎样才能不“眼红”

虽然我们对红眼病并不陌生,我们也知道得了红眼病应点眼药水,但是人们仍对它有很多容易混淆的认识,由于误解和放松警惕,往往会造成不必要的大……详细>>

怎样才能不“眼红”?红眼病常用眼药有哪些

红眼病多是双眼先后发病,患病早期,病人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光、眼红,自觉眼睛磨痛,像进入沙子般地滚痛难忍,紧接着眼皮红肿、眼眵多、怕光……详细>>

宝宝眼红,不一定就是红眼病

宝宝突然眼睛红了,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红眼病”。然而,眼科医生提醒,宝宝眼红未必都是红眼病,家长可以从眼屎及其他症状来进行简单地甄别……详细>>

春季红眼病易发眼红时勿食葱蒜

泉州市眼科医院吴松一博士介绍,红眼病,医学上称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流行性眼病。其主要特征为结膜明显充血,……详细>>

眼红不等于红眼病 红眼病的症状以及治疗

邻居小李因车祸右侧头部受伤住进了医院,家人发现他的右眼特别红,以为是住院期间染上了“红眼病”,于是请眼科医生会诊。经过检查,发现其实病根……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