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治疗 > 正文

老年性黄斑变性防范重于治疗

2014-03-24 09:22:4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老年性黄斑变性的临床特点为:多见于50岁以上的患者,以双眼发病较多见。黄斑区见色素上皮萎缩或色素脱失或增生病灶及黄色玻璃膜增厚及玻璃膜疣。

一旦产生老年性黄斑部病变,可引致永久视力丧失的眼疾,虽然它甚少引致完全失明,但因中央视力受损,患者的日常生活将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极为重要。

当你觉得视力模糊或扰乱,中央视力有弯曲及变形,如看天线、建筑物的周边时出现波浪形,或者影像中央出现黑或白影就要提高警惕。要知道是否患上此病,有种很简便的方法可在家自行测试:用黑底粗白线绘成10厘米×10厘米的方格表,中央有一点。把方格表放在视平线30厘米的距离,光线要充足、平均。如日常有配戴眼镜者,需配戴原有眼镜进行检查。长者亦应配戴老花镜进行检查。用手盖着左眼,右眼凝视方格表中心点。当凝视中心白点时,发现方格表中心或其他白线出现弯曲、断裂或变形,或方格部分位置出现模糊或空缺,就可能是眼底黄斑部出现毛病,须尽快找眼科医生作详细检查。

为左眼重复以上步骤检查。此方法有助及早发现黄斑病变征兆,以及因深近视(600度)而引起的黄斑部出血或积水等。然而,此方法不能代替定期由眼科医生作详细的眼科检查。

其实,要待到出现疾病才重视,倒不如防范于未然来得实际。我们可尽量减低环境因素所带来的影响,例如避免在猛烈阳光下长期暴晒,佩戴适当的太阳眼镜;均衡饮食以及减少进食高胆固醇及高脂肪食物,如鸡皮、牛油、腊肠、动物的肝脏及肾脏、虾蟹等,多吃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及E和含矿物质的食物。

如:胡萝卜、谷类、干豆、绿叶菜及生果等。另外,烟酒少碰为妙。据《新西兰医学杂志》报道,烟草中所含的有毒金属,不仅会导致老年黄斑病变,还会令人失明。据研究,酒精可使血管痉挛,加上心情兴奋促进痉挛加重、血压升高,糖尿病、高血压的病人,由于存在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血管更容易破裂,导致视网膜出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老年性黄斑变性?老年性黄斑变性症状是什么?

老年性黄斑变性是老年人常见的眼底疾病之一,多发于45岁以上的老年人,并且会随着年龄的升高发病率逐渐提高,也是目前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详细>>

老年性黄斑变性怎么治疗?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的药物有哪些?

老年性黄斑变性是眼科常见疾病之一,主要多发于中老年群体,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也会提高,其主要的发病机制是眼底黄斑区域的变性,导致眼底血管……详细>>

老年性黄斑变性 年龄越大越危险

医生可以通过眼底检查确定患者是否患有黄斑变性,然后通过眼底荧光造影检查确定黄斑变性的性质。目前该病的治疗相对比较困难。详细>>

老年性黄斑变性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人的身体就像一台神奇的机器,当这台机器的某一部分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就会出现一些小状况来提醒我们的注意。然而,每天忙碌的生活是否让你对这……详细>>

老年性黄斑变性高发?合理补充这3种营养元素能降低发病率!

根据调查发现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中,有20%存在老年性黄斑变性,老年性黄斑变性是常见的退行性眼病,会导致视力下降,视物不清。由于此病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