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正文

怎样能快速判断弱视呢?

2014-02-25 22:01:3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儿童来说,知道儿童弱视的判断方法,对于弱视的早期发现至为重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倘若不及时治疗,会导致终生视觉缺陷。但是由于弱视的不易辨别性,让很多家长都忽视了孩子的视力健康,导致了错失了孩子的视力治疗最佳时机,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的专家在此为大家介绍一下如何在日常中辨别出弱视的症状。

那么儿童弱视如何判断呢?

1、视力减退,重度弱视的视力为≤0.1,中度0.2~0.5,轻度0.6~0.8;

2、对排列成行的视标分辨力较单个视标差2~3行;

3、是否习惯将玩具拿得很近或近距离看电视;

4、弱视眼常有固视异常,如旁中心固视,即是用中心凹以外的视网膜某一点注视目标;

5、到进入学龄期的儿童,课堂上是否看不清黑板、是否抄错作业等。

同时也可以从以下几几点尽早发现孩子弱视:

1、视力表检查法。一般的孩子尤其是上幼儿园的孩子,到3岁时经过简单的视力教认,多数都会认视力表,父母可以购买一张标准视力表,挂在家里光线充足的墙上,在5米远处让孩子识别。用这个方法检查最好不要低于4岁。需要提醒的是检查时一定要分别遮眼检查。

2、找异常行为。父母也可以用一些简易的方法寻找孩子患弱视的苗头,具体方法为:

(1)将比较醒目的物品放在孩子眼前,观察他是否能及时发现;

(2)观察孩子双眼、单眼注视时的情况,注意他看电视的时候是否喜欢凑得很近;

(3)观察孩子看东西时有没有异常的头位;

(4)观察孩子看物体的时候,如果孩子的眼球来回转动或者震颤,则有弱视的可能;

(5)孩子走路常常跌倒,老拿不到东西,也可能是弱视影响到他抓不准物体的距离感。

3、遮盖试验法。对于不愿配合检查视力的孩子,可通过遮盖试验,来大致了解双眼视力情况,具体方法为:有意遮盖一只眼睛,让孩子单眼注视物体,若孩子表现很安静,而遮盖另一眼时,却撕抓遮盖物,那就提示未遮盖的一只眼视力很差,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专家提醒,弱视最大的危害就是患儿不仅双眼或单眼视力低下,而且没有完善的双眼视觉功能,没有精细的立体视觉,即双眼不能同时使用,或双眼无合作功能,医学上称为立体盲。立体盲就是不能看清物体的距离及高低,不能判断自己在空间的位置,影响以后的职业选择。

对于儿童来说,知道儿童弱视的判断方法,对于弱视的早期发现至为重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倘若不及时治疗,会导致终生视觉缺陷。但是由于他们的语言及智力发育仍然比较低,对正常的视力检查还不能领会不懂表达甚至采取不合作的态度,而儿童的眼球发育迅速,任何时期都可能再现异常病变,所以,家长平时的细心观察就尤为关键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弱视?弱视3个家庭检查法

弱视是小儿最常见的眼疾之一,严重危害孩子的视力健康。因此,父母们一定要仔细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如发现孩子有异常的用眼行为,一定要早诊早治……详细>>

怎么样判断孩子患弱视?

小朋友若有下列视力不良症状,应立即找眼科医师检查,怕光。眼镜的活动很奇怪,如出现不正常的跳动,这很可能是一种眼球震颤,容易造成视力不良。……详细>>

判断出弱视存在的方法是什么

要是自己的眼睛出现任何问题时,大家都会想办法尽快的去医院检查,不要让自己的眼睛承受太大伤害。但是要是大家怀疑自己患上弱视了,就需要尽早……详细>>

教你如何快速治疗儿童弱视

弱视与近视根本不是一种病。近视眼是由于眼调节肌肉睫状肌过度紧张或遗传等原因造成眼轴变长引起的看远不清楚,看近清楚的眼病,戴镜后矫正视力……详细>>

怎样快速打败儿童弱视斜视

诊断:先天及后天因素均可导致弱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