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专家提醒:出现莫名失明症状应在6小时内就医

2014-02-20 23:22:27      家庭医生在线

19岁女孩李华(化名)在一周前莫名剧烈头痛,次日早晨竟然左眼失明。到医院检查发现,原来是脑垂体瘤作怪。由于就诊时已发病超过48小时,患者视力没能完全恢复。专家提醒市民,一旦出现莫名失明的症状,应在6小时内就医,否则可能留下终身遗憾。

李华是南京某高校大一新生。上周,她放假在家突然莫名感觉头痛,开始以为电脑看多了,可是到了晚上疼痛加剧。第二天,她头痛依旧,左眼视物模糊。又隔了一天,觉得病情加重的她在家人带领下到中大医院急诊中心就诊。经过初步头颅CT检查,确诊患者脑部有垂体瘤,约3厘米大小。当天晚上,该院神经外科主任陈陆馗为患者进行了切除垂体瘤的手术治疗。

以往对于脑垂体瘤手术,医生会在内窥镜下经鼻切除。但这次手术采用的是更微创的方法:“经眉弓锁孔入路垂体腺瘤切除术”。医生在患者眉毛处切个2.5厘米的小口,开骨孔2厘米,经由骨孔进入到脑底部的中心,然后切除瘤体。术后,患者左眼视力恢复了一些,能看清手指比划的数字。

“患者恢复效果比预料的好,毕竟来医院时已失明超过48小时。如果一失明就来医院,恢复会更理想。”陈陆馗告诉记者。

据悉,脑垂体瘤是发生在垂体上的肿瘤,通常又称为垂体腺瘤,是常见的神经内分泌肿瘤之一。它主要分为催乳素腺瘤,生长素腺瘤,促肾上腺皮质素腺瘤等。

为什么在那么短的时间内会失明?专家解释,脑垂体瘤属于内分泌系统的肿瘤,当垂体瘤出血,在短时间内会严重压迫视神经,进而会引起视力突然下降,最终导致失明。据悉,90%以上的脑垂体瘤病人都有视力减退,可为单眼视力减退,也可能是双目失明。专家提醒,如果出现莫名的头痛或失明,应及时就医,尽早排查是否有垂体瘤。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出现的失明症状

不知道大家是否对糖尿病有所了解,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失明。希望患者们可以多了解相关常识,并且积极与医生配合,您应该知道,如果能早治疗就可以增……详细>>

这个病会让眼睛流泪或失明!出现这些症状要小心

相信很多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有眼睛总是流泪的经历。因为眼泪是眼睛排毒的方式,所以很多人也不会太在意。除非是流泪之余,眼睛还出现结膜充血……详细>>

得了青光眼一定会失明吗?出现4个症状,别再无动于衷

想要让自己健康,每年定期体检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很多人在体检的时候都会忘记检查一个地方,那就是眼睛,要知道眼部疾病的发病率也很高,很多眼部……详细>>

灯光出现彩圈 警惕失明先兆

闭角型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可以导致失明的眼病,早期症状是出现虹视,就是这种看见彩圈的现象。彩圈近看较小,远看较大,紫色在内,红色在外。详细>>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多数于几小时内发生

多数视网膜脱离于几小时内发生,患者忽然觉得视野中出现黑幕状暗影,随着视网膜脱离发展而扩大。当黄斑受到累及时,中心视力立即下降。发病前,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