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中医是如何治疗眼底出血的

2014-02-19 15:26:30      家庭医生在线

  眼底出血的产生给患者的生活造常了很严重的影响,为了摆脱眼底出血的困扰。大家要及时的治疗眼底出血,提起眼底出血的治疗大家多会想到中医,那么中医是怎么治疗眼底出血的呢?大家来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中医是如何治疗眼底出血的

  要知道,在治疗眼底出血方面,西医对本病的治疗主要采用激光疗法,纤溶剂、抗血小板凝聚剂等方法治疗。这些方法,在临床上有一定的效果,这些可以治疗已经存在的新生血管和控制病情,但不能阻止新的新生血管的形成,对瘀血的进一步吸收,恢复视力,预防眼底出血病情反复发作,远不如中医药理想。

  因此,对于眼底出血的治疗,可以在采用激光及西药的同时,以及在病情恢复的过程中,争取更多的机会运用中医中药以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因此,中医如何治疗眼睛眼底出血?眼之所以能视万物,辨颜色,均依赖五脏六腑精血的滋养。中医治疗眼部疾病就是从根本出发,调节脏腑、疏通经络、补益气血,辩证治疗,中医是怎么治疗眼底出血的大家了解一些了吗?

  中医治疗眼睛出血讲究辨证施治的治疗原则,但同时也包含辩病论治的内容。辨病是根据患病部位特异的病因、病理及病状特点,以辨析诊断疾病,故辨病论治就是针对患病部位特异的病因、病理及症状进行治疗,以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即辨病反映疾病的全过程的综合诊断,具有相对稳定性。辨证论治是反映疾病全过程中,某一阶段的临床诊断,针对该阶段的诊断,确定治疗。中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种文化,一种骄傲,它在国际这个大舞台当中,正发挥着它举足轻重的作用。

  出现眼底出血如何饮食治疗

  1、子肝片:将蔓荆子20克,青葙子20克,栀子15克。用温水浸泡30分钟,入锅水煎取汁。再将猪肝250克洗净,切成薄片,入药汁内煮沸15分钟,入调料,待温服食。可以清肝泻火、凉血明目。适用于肝热上炎之眼底出血、目赤肿痛、涩胀羞明。

  2、苦瓜午餐肉:用苦瓜250克,洗净断头,掏去瓜瓤,装入午餐肉250克,充填紧实,上笼蒸熟,佐餐食。能清热凉肝、明目润脾。适用于热伤营血、眼内出血的眼底出血患者。

  3、菊花决明汤:这也是眼底出血的常见食疗方法。茶菊花、槐花、决明子各适量,用水煎服,一日三次。由于菊花决明汤有清肝凉血的功效,所以尤其适合高血压眼底出血患者食用。

  4、黑白耳汤:取黑白木耳各、冰糖各适量,然后将木耳用热水泡开并洗净,放在碗中,加入冰糖和适量水,隔水蒸1小时,熟后食用,这是眼底出血的饮食方法。这味汤有活血化瘀,治疗高血压、眼底出血等疾病的作用。

  5、糯米生地藕:将老藕1节洗净,小头的一端少切一些,大头的一端去节时多切一些,暴露藕孔,从此端将糯米200克和生地15克装入塞紧,放入笼屉蒸熟,切片食用。每日1次,连服10~15天。可益气补中、滋阴清热,眼底出血诸症均可选用,是治疗眼底出血的偏方。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底出血怎么办?如何治疗眼底出血

眼底病和全身性疾病都会引起眼底出血,病情容易的反复发作。如果眼底出血不能及时的得到医治,还可能有致盲的风险。那么,眼底出血有哪些危害?眼……详细>>

眼底出血患者如何饮食

眼底出血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但它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危害,也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那么,下面请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下眼底出血患者如何饮食?……详细>>

出现这些症状警惕眼底出血 眼底出血怎么治疗

任何疾病的发生都有一定的原因,眼底出血其实我们经常在恐怖电影里面看到,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是一种眼部疾病,也是比较常见的,那么导致眼底出……详细>>

如何预防眼底出血? 眼底出血的症状

如何预防眼底出血呢?眼底出血并不是单一的眼科疾病,这是因为某种眼科疾病所导致的症状,因此要避免眼底出血首先就要预防眼科疾病。今天,要大家……详细>>

眼底出血的临床症状

很多患者都想知道眼底出血是怎么回事,如果眼底出血量大,或反复多次出血,可引起玻璃体混浊和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会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失……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