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诊断 > 正文

近视和弱视该如何区分呢?

2014-02-19 07:01:26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弱视的儿童其平时表现与一般近视、远视等症状很相似,不易被发现,因此常常被家长疏忽。那么,近视和弱视该如何区分呢?

本质区别:

近视是由于眼调节肌肉睫状肌过度紧张或遗传原因造成眼轴变长看远不清,但戴镜后矫正视力恢复正常的眼病;

弱视是一种视功能发育迟缓、紊乱,常伴有斜视、高度屈光不正,戴镜视力也无法矫正到正常的眼病。

病因区别

小儿斜弱视的原因为:1、斜视。斜视的病人为了避免斜视引的复视现象而抑制斜视眼,进而导致弱视。2、高度屈光不正:如高度近视、远视与散光,因光线进入眼球后无法在视网膜上清晰地聚焦成像,造成不足够的视觉刺激因而造成了弱视。3、两眼不等视:两眼度数相差二百度以上,双眼度数相差大,只用好眼看,另一眼则形成弱视眼。

而近视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如:1、遗传因素:研究认为高度近视眼的双亲家庭,下一代的发病率较高,近视眼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已被公认。2、环境因素:近视眼的发生和发展与近距离用眼的关系非常密切。

以下教爸爸妈妈们三个方法好及早发现弱视宝宝:

1、视力表检查法

一般的孩子尤其是上幼儿园的孩子,到3岁时经过简单的视力教认,多数都会认视力表,父母可以购买一张标准视力表,挂在家里光线充足的墙上,在5米远处让孩子识别。用这个方法检查最好不要低于4岁。

爱心提醒:检查时一定要分别遮眼检查,不可让孩子双眼同时看,防止单眼弱视被漏检,反复认真检查几次后,若发现一眼视力低于0.8,则需带孩子到医院作进一步确诊。

2、找异常行为

父母也可以用一些简易的方法寻找孩子患弱视的苗头,具体方法为:

·将比较醒目的物品放在孩子眼前,观察他是否能及时发现。

·观察孩子双眼、单眼注视时的情况,注意他看电视的时候是否喜欢凑得很近。

·观察孩子看东西时有没有异常的头位,比如是否喜欢抬头、低头看。

·观察孩子看物体的时候,能否稳定地注视。如果孩子的眼球来回转动或者震颤,则有弱视的可能。

·孩子走路常常跌倒,老拿不到东西,也可能是弱视影响到他抓不准物体的距离感。

3、遮盖试验法

对于不愿配合检查视力的孩子,可通过遮盖试验,来大致了解双眼视力情况,具体方法为:

有意遮盖一只眼睛,让孩子单眼注视物体,若孩子表现很安静,而遮盖另一眼时,却撕抓遮盖物,那就提示未遮盖的一只眼视力很差,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和弱视的区别是什么?屈光不正和弱视一样吗?

弱视作为一种视力障碍,和近视、屈光不正有很大区别。很多患者及家属误以为弱视就是普通的视力低下,类似于近视、屈光不正。其实,这三者有着本质……详细>>

弱视和近视要注意区分

弱视和近视的本质区别是什么,医学上是如何来区分他们的呢?详细>>

单纯性近视VS病理性近视,该如何区分?

近几十年来,我国近视发病率逐年攀升,呈现低龄化趋势,尤其是高度近视可能会造成永久性视力损害,严重时可导致终身失明。近视分为单纯性和病理性……详细>>

如何区分儿童弱视和近视

弱视是一种严重影响视觉功能的疾病,它是指那些眼球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而远近视力均低于0.8,且不能矫正者。据统计,目前我国弱视患者已超过1……详细>>

弱视和近视有什么区别?弱视该怎么治疗?

说起近视很多人都不陌生,近视在近年来的发病率越来越呈年轻化。但说起弱视很多人不太清楚,但弱视在目前已经成为儿童常见眼科疾病之一,也因为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