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新技术可快速治愈泪囊炎

2014-02-23 07:02:30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泪腺炎是由于鼻泪管的阻塞或狭窄而引起。常见于沙眼、泪道外伤、鼻炎、鼻中隔偏曲、鼻息肉、下鼻甲肥大等阻塞鼻泪道,泪液不能排出,长期滞留在泪囊内。

慢性泪腺炎有哪些症状

人的眼角和鼻腔之间有一个管道,叫做泪道,从上到下由泪小点、泪小管、泪总管、泪囊、鼻泪管组成,其功能是引流泪液。如果泪道因为炎症、外伤、异物等原因发生堵塞或狭窄,眼泪引流受阻,大量的泪液蓄积在泪囊内,就会引起细菌的大量孳生,从而导致慢性泪囊炎。

患上慢性泪囊炎,患者除会眼角流脓水外,一般没有疼痛、皮肤红肿等其他不适症状,也不影响视力,所以容易被忽视,很多患者都没有及时接受治疗。其实,这会埋下较大的隐患,因为充满脓液的泪囊像一个细菌库,细菌随时会感染眼球,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

另外,慢性泪囊炎还有可能急性发作,引起泪囊周围组织发炎,局部皮肤疼痛、发红、肿胀,甚至全身发热、不适等。严重者还会形成"泪囊瘘",这种瘘管长期流脓,难以彻底治愈。

新技术可快速治愈泪囊炎

慢性泪囊炎单用药物治疗效果差,因为泪道阻塞问题没有解决。过去治疗慢性泪囊的方法主要是泪道探通冲洗、穿线留置,同时配合药物治疗,但效果不理想。

手术治疗主要有鼻腔泪囊吻合术和泪囊摘除术两种。泪囊摘除术一般只适用于年纪轻大、体质虚弱、不能耐受鼻腔泪囊吻合术的病人,术后大眼角流脓症状可以消除,但流泪症状无法改善。鼻腔泪囊吻合术的治疗效果相对较好,但由于手术需在大眼角内侧皮肤做一个2厘米长的切口,并在鼻骨上凿一个1分硬币大小的洞,不仅创伤大,还会在脸上留下瘢痕,影响美容,令许多病人和家属望而生畏,且手术费用较高。

激光泪道成形术是近年来兴起的一项眼科微创新技术,用激光将泪道阻塞部位打开,病性严重者可留置泪道支架,促使泪道成形,恢复通畅,以达到治疗目的。

专家提醒

专家表示,当眼睛无损伤时,泪囊炎对眼睛没什么大妨碍,但如果一旦眼内有伤口,被大眼角流出的脓液污染,就很容易发生细菌性角膜炎,甚至出现角膜溃疡、穿孔。

因此,建议慢性泪囊炎病人及早去医院接受治疗,“拆除”眼球旁的“定时炸弹”。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无端流泪小心泪囊炎 如何护理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是一种较常见的外眼病,表现为坳是眼汪汪,甚至有淡黄色脓液流出。凡是孩子得了这种病,家长都很焦急,都会问这究竟是什么病,有没……详细>>

异物伤会引发泪囊炎 如何预防泪囊炎

泪囊炎常继发于邻近组织如结膜、鼻腔和鼻旁窦的炎症,或一些特殊感染如结核或梅毒等。原发于泪道系统者,原因不清楚。正常情况下,泪道黏膜完整……详细>>

慢性泪囊炎严重可至失明 慢性泪囊炎的原因

慢性泪囊炎是眼科常见疾病,患者由于长期流泪、流脓等,而饱受折磨。而且泪囊中的脓液里含有大量的细菌,非常容易污染到眼球,造成严重的危害。详细>>

慢性泪囊炎或导致失明 慢性泪囊炎该如何治疗

慢性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的阻塞或狭窄而引起。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病,好发于中老年女性,农村和边远地区多见。详细>>

泪囊炎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慢性泪囊炎是泪囊组织的慢性炎症,以泪溢及挤压泪囊区有粘液或脓液从下泪点流出为临床特征。往往是化脓性角膜溃疡、外伤和手术后眼内感染的潜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