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压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乙肝肝癌病毒性肝炎阿米巴肝脓肿胆总管结石

针眼诊断要点有哪些呢?

2014-02-13 18:50:37      家庭医生在线

  针眼为细菌(常见为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睑腺体的急性炎症,根据受累腺组织的不同部位分为外针眼和内针眼。外针眼是睫毛毛囊所属的皮脂腺(Zeiss腺)受感染,俗称“偷针眼”。初起时痒感逐渐加剧,眼睑水肿、充血,有胀痛和压痛,在近睑缘处可触到硬结。发生在外眦部者疼痛特别显著,外侧球结膜水肿,耳前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数日后硬结逐渐软化,在睫毛根部有黄色脓头,积脓一经穿破皮肤,向外排出,红肿迅速消退,疼痛亦随之减轻。

  内针眼为睑板腺急性化脓性炎症。因睑板腺被牢固的脸板组织包围,病变较深,故眼睑红肿不很明显。腺体化脓后在充血的结膜面可隐见灰黄色的脓头,多突破睑板和结膜的屏障,而流入结膜囊,也有的从睑板腺开口处排出,个别的可穿破皮肤。脓液排出后,红肿即消退。如果致病菌毒性剧烈,则在脓液未向外穿破前,炎症已扩散,侵犯整个睑板而形成眼睑脓肿。

  针眼诊断要点有哪些呢?

  一、症状

  患部有红、肿、热、痛的典型急性炎症表现。初起,眼睑局部发红痒痛,继之红肿疼痛剧烈,严重者伴有恶寒发热等全身症状,脓溃或切开排脓后,症状随之缓解。

  二、体征

  1、外针眼的炎症集中在睫毛根部的睑缘处,初起红肿范围弥散,可触及硬结,压痛明显,可伴同侧耳前或颌下淋巴结肿大。如感染靠近外眦部,还会引起反应性球结膜水肿。2-3天后,红肿局限,硬结变软出现脓点,溃破排脓,炎症逐渐消退。

  2、内针眼的炎症浸润限制在睑板腺内,肿胀较局限,有硬结、压痛。睑结膜局限性充血,肿胀。2-3天后形成黄色脓点,可向结膜面溃破,溃后炎症逐渐消退。

  三、并发症

  眼睑蜂窝织炎:挤压患部或抵抗力低下者,感染可扩散,引起眼睑蜂窝织炎。表现为整个眼睑红肿,波及同侧面部,睁眼困难,触之坚硬,压痛明显,球结膜反应性水肿,并伴发热、寒颤、头痛等全身中毒症状。如不及时治疗,还可能导致败血。

  针眼的检查

  1、体格检查 重点注意眼睑的改变。

  2、辅助检查 如有全身反应,应检查外周血白细胞数和分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检查针眼?内外针眼的诊断标准

针眼俗称“针眼”,是一种常见的服脸腺体化脓性炎症,据发病部位分为内针眼和外针眼。初发病时眼脸红肿,有硬结,疼痛,数日后出现脓点,溃破溢……详细>>

针眼患者饮食要点及食疗推荐

睑腺炎,古代称为“偷针”,又称“针眼”。是由于化脓性细菌入侵眼睑腺体的一种急性炎症。大多数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最常见的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详细>>

引起针眼的原因有哪些呢

针眼,俗称“针眼”,是眼睑也就是眼皮最常见的急性炎症。儿童抵抗力低很容易受到各种病菌的侵扰,特别是在针眼高发期,如经常用手揉眼,由于手……详细>>

针眼应该通过哪些检查项目来诊断

针眼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被称为“针眼”。中医学中以其以针刺破即愈故名“针眼”,认为其多因肌肤不洁,风热毒邪外客所致,或因脾胃虚弱,气血……详细>>

如何诊断检查是否患了针眼?

针眼,俗称“针眼”,是眼睑也就是眼皮最常见的急性炎症。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