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正文

如何预防屈光不正?这5个方法有效

2014-02-13 16:53:10      家庭医生在线

  做好儿童屈光不正的预防,当家长发现孩子经常歪头看东西,看电视或玩电脑的时候总是眯着眼或者是要走的很近才能看清东西,如果有如上现象,家长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对孩子视力进行检查,看看是否有儿童屈光不正的存在,儿童屈光不正需要做好预防,及早发现进行治疗。

  一般来说,6岁以下的儿童少数有先天性近视眼,多数儿童患有远视散光或远视等屈光不正。由于儿童的眼球的可塑性比较大,因此可以治疗儿童屈光不正可以采用配戴眼镜和物理治疗,视力多数可以得到矫正。

  如何预防屈光不正?

  1.光线要充足、柔和,不要在阳光直射下学习,光源应在左前方。

  2.平时阅读或写字时,书本和眼的距离应保持在30厘米左右。

  3.防止眼肌疲劳,学习时间不要过长,一次40分钟为宜,休息10分钟,看看远处物体或做眼睛保健操。

  4.教育孩子看书、写字姿势要端正,不要养成趴在桌子上学习的习惯,也不要躺着或坐车时看书。

  5.如患有屈光不正,应及时配戴合适度数的眼镜。

  如果发现孩子看电视眯眼、歪头看东西或者要走得很近才看清物体,就要到医院检查孩子有没有屈光不正。儿童期的屈光不正必须尽早治疗。0―6岁儿童除少数有先天性近视,多数为远视或远视散光。而儿童眼球尚在不断发育之中,可塑性大,本身有一个正视化的过程。

  专家提醒:

  因此,通过戴镜、物理治疗等系列治疗后,视力多数可以得到矫正。许多儿童在接受一段时间的治疗后,最终都可以摘下眼镜。而一些屈光不正的儿童,特别是伴有斜视、弱视或屈光参差的儿童,如果不能及时配戴眼镜进行矫正,错过了治疗的最佳年龄,就会造成永久性的视力低下。

  因小儿屈光不正多数较复杂,一般眼镜店不具备治疗的专业技术和条件,如孩子视力有问题,应去医院请专科医生检查,再配镜治疗;如有弱视,要遵医嘱正规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宝宝眼睛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是指眼在不使用调节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作用后,不能在视网膜上结成清晰的物像,而在视网膜前或后方成像。它包括远视、近视及散光……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屈光不正?

经常用电脑的人肯定经常会感觉眼疲劳,眼疲劳是什么呢?除了可由屈光不正、老花眼、配戴不合适眼镜、眼肌障碍等眼部疾患引起外,不少没有眼部异……详细>>

幼龄儿童成为屈光不正主力 如何预防屈光不正

一直以来,出现屈光不正的人群一般以学生、电脑工作者为多,但是近日一场关于儿童视力的检测结果却让人大吃一惊!专家指出,近视、远视、弱视等问……详细>>

儿童屈光不正不必太着急 如何预防儿童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是近视、远视、散光等多种疾病的统称,是儿童期常见病、多发病。该院相关人员介绍,近年来,患上屈光不正的小学生、初中生不断增加,尤……详细>>

儿童屈光不正不必太急 如何预防儿童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是近视、远视、散光等多种疾病的统称,是儿童期常见病、多发病。该院相关人员介绍,近年来,患上屈光不正的小学生、初中生不断增加,尤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