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正文

夏日谨防过敏性结膜炎 防过敏性结膜炎“三步走”

2014-02-13 14:04:49      家庭医生在线

入夏以来儿童患过敏性结膜炎的人数逐渐增多。儿童患过敏性结膜炎一般表现为眼睛不适,眼睛红、除了痒外还易频繁眨眼。在很多患儿的脸上还容易看见眼袋黑,像“熊猫眼”这都是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为什么夏天容易患过敏性结膜炎?

何为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由于接触过敏性抗原引起的结膜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眼睛奇痒。近年来,由于空气污染加重、眼部化妆品使用、配戴隐形眼镜等因素,这类病的发病率更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和普通的眼发痒不一样,这种痒感往往非常强烈,有时还伴有流泪、灼热感、眼角出现胶黏状分泌物等症状,而且通常越靠近眼角部分,情况越严重。不过,由于患者一般没有眼痛,也无明显的视力障碍,因此常被忽视,不少人拖到眼充血、发肿才就医。

预防过敏性结膜炎“三步走”

如果一时不能确定过敏原,那么,首先要改善生活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或居室内温度,使过敏原的影响减轻。

其次,要注意营养和锻炼,生活作息规律,增强体质。因为身体健康状态的改善,能使身体对抗过敏发作的潜能提高,并减少、减缓过敏发作。

最后,可采用眼睛局部冷敷或冰敷方式减轻不适症状,可用人工泪液局部点眼,也可用冲洗来大幅降低过敏原及致炎因子浓度,改善症状。

温馨小贴士:结膜炎患者在家“自疗”须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保持眼部清洁。

2、初期冷敷,慎用激素类眼药。

3、注意避光避热,少用眼。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过敏性结膜炎“三步走” 结膜炎饮食宜忌

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或“火眼”。是由细菌或病毒引起的急性眼结膜传染病。常在春、秋或夏季流行。男女老幼均可被感染发病。详细>>

眼痒流泪或是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怎么治

结膜炎一般情况下都是会存在一定的传染能力的,所以当我们出现了结膜炎以后一定要进行一些私人用品上的隔离,结膜炎是发生在眼睛里比较严重的一项……详细>>

预防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

春秋季节是病毒性结膜炎的高发期,你的眼睛是否被病毒性结膜炎“缠绕”,成为“红眼一族”呢?病毒性结膜炎的诱因是什么?我们如何预防这一传染……详细>>

眼睛奇痒警惕过敏性结膜炎

网络问病详细>>

专家解答儿童过敏性结膜炎

据统计,在眼科门诊中,约有1/5的病人患过敏性眼病,其中过敏性结膜炎占50%左右,可见,过敏性结膜炎是眼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成人或小孩都……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