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正文

结膜炎病发原因可分为两类型

2014-02-13 14:09:25      家庭医生在线

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眼病。正常情况下,结膜具有一定的预防感染和使感染局限的能力。当其防御能力减弱或遭受外界各种感染性(细菌、病毒、衣原休等)和非感染件(外伤、化学及物理因素等)致病因素刺激时,将引起结膜组织炎疗发生,统称为结膜炎。如膳食中缺乏维生素A和维生家B2,眼部熟膜的抵抗力降低,易感染结膜炎。因此,补充这两种维生紫对于预防结膜炎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结膜炎的进展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结膜炎;根据发病病因可分为细菌性、病毒性、衣原体性和变态反应性结膜炎;根据结膜病变持点可分为滤泡性、膜件及假膜性结膜炎。

结膜炎病发原因可分为:

·外源性

由于结膜外露,易受外界各种微生物、风尘、理化毒物等的刺激而产生炎症。

·内源性

致病菌通过血行或淋巴使结膜感染,或对全身他处感染物发生过敏反应。

炎症也可由邻近组织直接蔓延而来。结膜炎根据其病因分为细菌性、病毒性、衣原体性、霉菌性、变态反应性等。其共同的临床表现为突发结膜充血,烧灼感、痒、分泌物多,一般视力不受影响,检查发现眼睑红肿,睑结膜充血、乳头滤泡增生,球结膜周边性充血,有时水肿及结膜下出血,结膜囊内有分泌物,要确定病源需作分泌物涂片进行细菌和细胞学检查。治疗应针对病因局部用药。

一般可用抗生素软膏或点眼药治疗细菌性感染,症状通常会在用药后的1周内消失。严重的细菌性感染,得用口服抗生素药剂或抗生素针剂治疗,通常得费时6周才会完全复原。

如果对结膜炎不加以治疗,病毒性结膜炎可以在1周之内复原。为了减轻患儿对过敏性结膜炎的不适感,医生会让孩子使用抗炎滴眼剂。平时,父母发现患儿眼睫毛一有粘稠脓汁,应用浸过冷开水的棉花为他擦拭干净。为防止感染蔓延,手部接触患部后,应立刻将手洗净。因为病毒性结膜炎特别容易传染,家中的衣物和毛巾不可混在一起洗。

如果结膜炎患儿能够马上得到治疗,婴儿在出生时发生的感染症状应该很快消失。年龄较大的儿童的炎性或过敏性结膜炎,很少会产生危害终身的视力问题。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可分为哪几类? 不同结膜炎的症状和治疗不同!

患过结膜炎的人不少,但对结膜炎这个眼科疾病了解的人不多。很多人患病时,为方便省事,往往自己去药店买些滴眼药来治疗。实际上,结膜炎虽然常见……详细>>

夏季是结膜炎爆发期,结膜炎分为这4种!

炎热夏季是结膜炎的爆发期,因为夏天紫外线比较强烈,再加上大量细菌繁殖,去消毒不彻底的地方游泳等可引起结膜炎。根据结膜炎的病因分为细菌性、……详细>>

结膜炎发病原因为何?

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眼病。正常情况下,结膜具有一定的预防感染和使感染局限的能力。当其防御能力减弱或遭受外界各种感染性(细菌、病毒、衣原休等……详细>>

结膜炎的致病原因解析

常见结膜上黄白色沉着物,质硬,大小不一,多少不等,当结石突出结膜表面时可有异物感,可点麻药后用针剔除。术后点抗生素眼药水。为结膜的慢性……详细>>

结膜炎有哪些症状 分清免疫性结膜炎的两类型症状

结膜是覆盖在眼睑内面,眼球前部眼白表面的一层透明薄膜,结膜炎就是发生在结膜的炎症或感染,当结膜受到各种刺激后,将出现水肿、眼红,因此结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