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正文

散光不一定是天生的 造成散光因素可分为三类

2014-01-13 12:04:39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美国进行了一项相关的研究,发现散光并不是天生的,很可能是在后天的成长过程中逐渐出现的。低度散光对视力是没什么影响的,如散光度在150度以内,不会影响到日常的事物观测。

临床上,如果没有近视或远视,只单纯存在散光,而且散光量低于150度,一般不建议配戴眼镜;但若伴有近视或者远视且需要矫正的,不管散光量多大,都会建议矫正散光的。临床上散光大于150度时,看东西会模糊、变形、不均匀,这时就要坚持戴眼镜了,不然易造成视疲劳,进一步影响视力。

造成散光因素可分为三类:

一、近看时散光的改变

双眼向内向下看,眼球同时产生旋转作用,使眼的散光轴发生改变,故配镜时可根据病人不同的年龄,焦点深度和相对调节力来选用合适的远、近的镜片。

二、视力疲劳症状

通常和年龄及工作性质有关,年龄愈大且坐在桌前的人会造成轻中度的散光,如低于正常值,则需要配镜矫正。

三、眼镜片造成的影响

有影像大小不均匀效应、轴位的移动、镜片表面不平等原因,有时镜框大小,也可能影响到外围光学的问题而造成散光。

乱视较易引起头痛、眼酸等现象,同时也容易引起歪头等不良姿势;亦有人说,乱视不予以矫正,容易引起女生月经的紊乱,所以散光程度严重者一定需予以矫正。

乱视一般都用普通眼镜或隐形眼镜来矫正。乱视一般是先天的,但后天的原因,可能造成乱视,最简单的例子就是眼皮长霰粒肿,会压迫角膜而造成乱视。在很少情况下,乱视也会合并假性近视,这时就该用药物去掉假性近视部份,而后乱视部份,再配镜治疗。

延伸阅读:眼睛散光危害大吗?

散光和近视眼一样被大家所熟知,然而近视眼出现的几率很大,不少人都清楚具体什么原因引起的,也不清楚散光的危害大不大。家长一定要认识到散光眼对孩子的危害,由于眼睛有散光视物不清,眼睛就要使劲的去看,结果很容易发生疲劳。

散光主要症状有看远看近均不清楚;线条清晰度不一致;眯眼、斜颈的习惯;容易产生眼疲劳,暂时性的视力模糊,前额部头痛;光线暗的时候及夜间视力差。眼睛散光危害大吗?

散光可根据屈光情况分为不规则散光和规则散光。不规则散光是指各子午线的弯曲度不一致,用一般柱镜无法矫正;规则散光是指弯曲度最大的子午线与弯曲度最小的子午线正好垂直,用柱镜矫正能获得较好的视力,也可以选择手术矫正。

据研究,散光常因不良的用眼姿势而加重。例如躺着趴着看书,甚至斜眼或眯眼看东西,都会造成眼皮不当的压迫眼球,而影响其正常的发育,所以戒绝坏习惯才是防止散光、杜绝近视的做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成散光因素 可分为三类

散光是指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折射后,并不聚为单一点,而是散开的许多光像,所以叫做散光。常常听说某某人的眼睛有散光。为什么会有散光?……详细>>

造成散光的因素可分为三类

散光被人们成为“乱视”,乱视有近视性的远视性的或一个径线是远视,另一径线是近视的所谓混合性乱视。详细>>

散光可分为两种 如何诊断?

近视患者通常也会有一些散光,那么散光又有几类呢?应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散光呢?详细>>

孩子玩iPad易患散光 关于散光的三个形成因素

现在不管男女老少都特别喜欢玩水果忍者、大战僵尸、和汤姆猫聊天等游戏。还有俩月才到五岁的小明朗玩起iPad平板电脑可真是游刃有余,有时聚……详细>>

警惕!形成散光的三个因素

眼睛的屈光不正有近视、远视、散光三种,其中散光也就是乱视,其形成原因为角膜弧度不正所致。那么,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儿产生散光的呢,该如何……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