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正文

儿童斜眼看物体或是散光 散光的早期症状

2014-01-13 13:39:54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孩子在看电视、看书时喜欢斜着眼睛,总是经常歪着头,上医院检查,既不是眼位斜视、眼球麻痹,也排除了先天性白内障等眼病。家长对于这种情况依然忧心忡忡。小孩经常歪头小心散光眼,如果排除了上述的情况,家长就要看孩子是否是患了散光眼。

警!儿童斜眼看物体或是散光

散光眼是屈光不正中的一种,当儿童眼球的屈光面(主要是角膜面)因各种原因变成不规则的球面时,造成各个径线、各个部分的屈光力不等,那么,进入眼内的平行光线不能在视网膜上结成一个完整的焦点,形成不清晰的像,这种眼就是儿童散光眼。

专家解释,歪头看电视的这些孩子的眼睛可能有散光现象。散光眼的儿童,视力下降,视物时间长久后常常头痛、头晕、眼酸胀,也有的患儿恶心、欲吐,他们也会和近视眼一样,常常眯起双眼,以便看物更清晰些。所以,家长平时一定要注意纠正孩子的用眼习惯,如果散光较严重,如怕光,就要到医院进行矫治了。

散光的早期症状

1、视力减低

散光也称为无焦点的眼,因此视力下降是散光的临床症状之一,只有程度很轻,属于生理范围的顺规散光视力可正常。散光的类型和程度对视力产生直接影响。

2、视觉疲劳

于散光的视网膜上不能聚为一个焦点,所以不论看远还是看近都是朦胧不清,经常要通过改变调节或将眼睑眯起成裂隙状,其效果是使眼屈光系统的史氏光锥的焦线距离缩短,以接近最小弥散圈,达到视力稍微清晰的目的,但却易造成视疲劳。视疲劳也是散光的临床症状。

3、模糊

视力模糊与散光的程度和方式密切相关。有轻度散光的人视力通常正常,但在看某一距离的物体时可能出现头痛、眼疲劳和视力模糊。有严重散光眼的人视物不清和扭曲。看远看近都不是很清楚,近距离工作时间稍长即眼胀头痛阅读窜行或有重影。

临床症状

眼底检查,视乳头呈椭圆形,边缘清晰度不好,且上下及两侧边缘的模糊状态不一致。散光可分为不规则散光和规则散光两类。不规则散光,是由于专门角膜表面凹凸不平引起的屈光乱射现象,规则散光是指角膜相互垂直的两个主径线屈光力不一致,使折射的光线不能形成焦点而成焦线。

散光会引起头痛

乱视有近视近视眼也称短视眼,因为这种眼只能看近不能看远。这种眼在休息时,从无限远处来的平行光,经过眼的屈光系折光之后,在视网膜之集合成焦点,在视网膜上则结成不清楚的象。远视力明显降低,但近视力尚正常。

乱视较易引起头痛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之一,原因繁多,其中有些是严重的致命疾患,但病因诊断常引起困难。头痛是因头颈部痛觉末稍感受器受到刺激产生异常的神经冲动传达到脑部所致。

颅外组织除颅骨本身外,自骨膜直至五官、口腔均对疼痛敏感;颅内组织只有静脉窦及其回流静脉、颅底硬脑以及脑底动脉对疼痛敏感,脑部其余组织均对、眼酸等现象,同时也容易引起歪头等不良姿势;亦有人说,乱视不予以矫正,容易引起女生月经的紊乱,所以散光程度严重者一定需予以矫正。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是眯眼看东西或是散光作祟 患上散光怎么办

散光是屈光不正的一种,如果你每年有参加眼科的定期体检,散光并不难被发现。你能分清散光和近视吗?患上散光怎么办?如何预防散光?且看下文分解……详细>>

警惕散光的早期症状 儿童眼睛散光如何治疗

如果眼球在不同的经线上的屈光状态或屈光度不一致,尤是角膜表面的曲率半径不是一个球面,则眼在无调节状态下,5米以外平等光线,经眼球的不同经……详细>>

看清散光眼症状 散光是否需要矫正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人类的眼睛并不是完美的,如果角膜在某一角度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则较扁平,光线便不……详细>>

散光眼症状 散光患者的饮食健康

散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但很多人对它并不了解,导致得了散光眼没能及时救治,那散光眼有哪些临床症状?认识了这些症状就可以很好的发现此……详细>>

儿童常揉眼睛容易引起散光!儿童散光的表现症状

想要预防散光,不仅要注意用眼习惯和生活习惯,还要注意不可揉眼睛。预防儿童散光,家长要注意到方方面面。儿童散光的表现症状:1、是否及时发现……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