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讲座义诊 > 正文

冯霜月:青光眼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要点

2013-12-05 07:33:01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12月4日下午,由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倡导成立的“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患者俱乐部举办了一次科普讲座。在青光眼的治疗中,手术是重要的治疗手段,围手术期的护理更是不容忽视,那么,青光眼患者在围手术期的护理有哪些呢?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护士冯霜月为大家详细讲解青光眼患者围手术期护理相关问题。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科冯霜月护士 

青光眼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包括术前的护理以及术后的护理。据冯霜月护士的介绍,青光眼患者术前要做好三大准备,包括全身准备、眼部准备以及心理准备。术后护理包括眼部护理、生活护理。以下为大家详细介绍。

青光眼患者术前的三大准备:全身准备、眼部准备、心理准备

青光眼患者在术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呢?冯霜月护士介绍说,光眼患者术前要做好“全身准备、眼部准备、心理准备”三大准备。

全身准备包括术前的常规检查,术前要预防其他疾病,术前要清洁全身。具体措施有:术前要预防感冒;女病人遇到月经期要及时报告;老年病人在术前取下活动性假牙;病人要穿对纽扣衣服;长头发病人编两边辫子;术前洗眼,肌注镇静、止血针;术中突然想咳嗽、打喷嚏或有不适要先口头告诉医生,不可随意乱动。眼部准备包括泪道冲洗,注意眼周皮肤的清洁。有眼睛红,分泌物多,一定要跟护士讲。在心理方面,患者术前应该放松心情,睡个好觉,因为睡不好,很容易引起血压升高等问题。

青光眼患者术后如何护理?眼部护理与生活护理不容忽视

青光眼患者手术过后要注意哪些护理事项呢?冯霜月护士说道,最重要的是保护术眼,注意眼周皮肤的清洁。冯霜月护士特别指出,手术后眼睛有一点疼痛感是正常的。但如果出现严重的眼痛、头痛、呕吐等现象,有可能是眼压高的问题,要及时告诉医生。在生活护理方面,要注意饮食清淡,当天可以喝粥、吃粉等较软的东西,不要吃过硬的东西,如果太用力嚼,可以导致眼部伤口裂开。在运动方面,建议患者在床上休息,暂时不要做剧烈的运动。另外,患者手术后不要到太多的公共场所。

此外,冯霜月护士特别强调,青光眼患者术后要避免感染急性结膜炎,并且定期复查,手术后仍有可能眼压升高,必要时仍需降眼压药物治疗,甚至再次手术。

学会正确滴眼药的五大步骤

冯霜月护士表示,青光眼患者学会正确滴眼药水非常重要。现场为大家详解了眼药水使用的正确步骤。第一,一查二看 ,在使用眼药水之前查看眼药水的名字,避免滴错,另外要看眼药水有没有过期。第二,洗手,坐位仰头或平躺,眼向上看。第三,左手轻拉下眼脸,使下眼睑和眼球间形成囊袋空隙。第四,左手指握药瓶,靠近眼内眦滴入空隙1滴眼药,注意瓶口勿碰到眼睛或睫毛上。第五,闭眼3-5分钟,同时用手指轻压内眼角处。需要注意的是,青光眼患者要滴的眼药可能有几种,所以要注意至少5分钟后再滴第2种眼药。

最后,冯霜月护士为广大的青光眼患者提供正确的生活指南:患者要有安定的情绪,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健康的生活方式,充足的睡眠;避免在黑暗环境中久留或长时间低头俯;慎用阿托品类药物;积极治疗内科病: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病;避免引起眼压升高的因素(水量控制:一次饮水量不宜超过300ml;避免激素类药物及一些安眠镇静药物);避免引起视神经损害因素(嗜酒、抽烟等);适度运动可改善血管微循环;散步、慢跑、太极拳、跳舞、非对抗性球类等;不宜做过分弯腰、低头、屏气、负重的活动,防止腹压增加而引起眼压升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通讯员:魏春福 曾文蛟 王永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术后护理要点

青光眼手术治疗后要注意日常的护理,避免出现不良并发症,同时要按时到医院进行复查。那么,青光眼术后复查项目有哪些呢?详细>>

青光眼怎样治疗?青光眼手术后如何护理?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在患病后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视力损伤,因此对于青光眼的治疗原则主要是降低患者的眼内压,尽力维持视力和保持眼部……详细>>

青光眼早期诊断相当重要 青光眼的护理胜过于治疗

青光眼需要早期诊断才能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青光眼的早期诊断需要做哪些专业的检查呢?只有通过专业的检查手段全面的诊断才能让患者得到最好的治……详细>>

治疗青光眼的手术方法 青光眼术后注意事项

早期的青光眼不是很严重,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恶化成重病,而治疗青光眼方法之一是手术疗法。当然手术治疗并不代表就能够治好,还有注意一些术……详细>>

青光眼能治好吗? 治疗青光眼的手术方式

青光眼是一种不可逆性眼病,也是全球第二大致盲眼病,如果你得了青光眼不管是用什么手术都不嫩恢复视力的。青光眼手术的目的只是为了降低眼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