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降低青少年近视率的十大方法

2013-11-26 08:06:34      家庭医生在线

据调查数据表明,我国青少年学生近视率逐年增加,小学近视率在40%左右,中学近视率在65%左右,高中近视率在80%左右,直接影响他们学习、工作和前途。为了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控制和降低青少年学生的近视率,应采取如下预防措施:

(1)教室要有良好的照明条件,桌椅高低要适宜,教室大小适宜,黑板的距离要适中,不能近于2米,远不能超过6米,学习时眼与书本的距离保持在30-35厘米,黑板不要反光,所用印刷品字迹要清楚,对比要鲜明,学生座位前、后、左、右要定期调换。

(2)防止用眼过度,近距离工作一次不要超过50分钟为宜,每个小时应休息10分钟,极目远眺松弛调节,可以预防近视。

(3)不要在阳光直射下或暗处看书,不要躺着、趴着或走动、乘车时看书。

(4)建立眼保健操制度,定期检查视力,对视力低下的同学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5)上课做作业时要经常眨巴眼睛,感到眼疲劳时,应用闭目半分钟,但不要揉眼睛,这样对预防近视有一定的帮助。

(6)不要偏食挑食,不要过多吃糖。

(7)必须注意个人用眼卫生,保持眼睛周围清洁。

(8)经常坚持在眼周十三个穴位涂抹德致堂近视康,一来是眼不会发生视疲劳;二来保证眼的各种正常功能不容易失调;三来可以防止细菌、病毒的感染;四来保持眼睛视物能力的清晰度并保持视力相对稳定不会下降。另外建议注意饮食营养,多吃一些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羊肝、猪肝、鸡蛋、牛奶、胡萝卜、蔬菜等。提倡户外活动性休息,经常进行远眺,每日3—4次,每次起码要五到十分钟。

(9)青少年多患近视眼,因此应该注意眼睛的保健。做好眼保健操。这是学校防近的主要措施之一。眼保健操的功能是通过自我按摩眼部周围的穴位,使眼窝内学液循环畅通,达到活血、解痉、避免捷状肌紧张痉挛的目的。每天上午第三课前,下午第二课前坚持做好两操,以起到放松眼肌,保护视力的作用。

(10)要定期到体检机构检查眼睛,尤其是高度近视眼患者,及时发现眼病,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近视眼的预防有哪些好方法

青少年近视眼的预防有哪些好方法?近视是很多人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对于中学生和大学生而言,繁重的学业容易导致视力的疲劳,因此不少人都得了近视……详细>>

青少年近视眼如何治愈

青少年近视眼如何治愈?近视眼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尤其是以青少年、儿童居多,那么对于青少年近视眼的治疗问题就尤为被广大家长所关……详细>>

青少年近视眼治疗误区介绍

很多青少年家长在得知孩子患有近视眼后都是非常着急的想把该病治好,于是就选择各种各样的方法殊不知青少年近视眼治疗有着很多的误区,下面就为……详细>>

青少年近视眼有什么症状 如何预防近视眼呢

青少年正值学习的重要阶段,平时要长时间的用眼读书写作业,如果没有注意的话,一不小心就会慢慢的出现近视的症状。想要有效预防青少年近视眼就要……详细>>

应建立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

“近几年我国青少年的近视率越来越高,高中生的近视率竟然高达80%。”昨天,“保护视觉健康——湖北省青少年近视防控”论坛上,国家卫生部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