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打哈欠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

为什么人打哈欠时眼睛泪汪汪

2013-11-26 07:31:1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困倦的时候总会打哈欠连天。哈欠一打,眼睛里总会泪水汪汪的,为什么人打哈欠时会流泪呢?

人的眼泪时时刻刻都在分泌,在眼球表面流动。可是平时分泌的泪液很少,而且是紧沿着眼球表面和眼皮里面微细空隙中流动,所以,你不会觉得泪水在流动。

然而,在你眨眼的一刹那间,这些眼球表面的泪水就被吸到眼泪的下水道——鼻泪管里去了。别小看这条不太长的细管子,它却是眼泪通到鼻腔的唯一要道。泪腺不断分泌泪水,鼻泪管不断排泄泪水,所以平时人是不会流泪的。

人在打哈欠的时候嘴巴张得很大,尺可能多地让气呼出体外,为的是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氧气。随着打哈欠的动作一股气体有力地从嘴巴呼出。面颊部、舌和咽喉部肌肉紧张收缩,这时口腔及鼻腔的压力增大。鼻腔压力增高的结果就会一时性地阻挡鼻泪管排泄泪水的工作,“下水道”不通,泪水流不下去,积在眼睛里的泪水就越来越多。就会两眼泪汪汪的,最后夺眶而出,流到脸上来了。

其实,不仅打哈欠会流眼泪,人在大笑、打喷嚏、咳嗽、呕吐时,也会引起这样的流泪,道理也都是相同的。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眼睛总是流泪? 或是4种疾病在作祟!

秋天是眼部疾病高发季节,当眼睛受到外来物质刺激的时候会不停的有流眼泪。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出现流泪属于功能性的异常,必须要找出原因并且……详细>>

为什么我们常说眼睛里容不得沙子?

详细>>

眼睛迎风流泪怎么回事? 日常3个护理要点应牢记!

在春秋季节到来时,有很多人都会出现迎风流泪的状况。而通过相应的调查我们发现,造成迎风流泪的因素有很多。详细>>

眼睛看东西模糊流泪? 主要和这5大病因有关!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不正确的使用眼睛或者过度用眼会降低其视力,让人们看东西时模糊,同时伴随着流眼泪和疼痛感,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眼睛模糊流泪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4种原因!

眼睛不只是心灵的窗户,还是人们接触世界的媒介,即使是人们向往的爱情,也离不开眼睛的参与,但是如此重要的器官却也很容易出问题,甚至发生病变……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