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正文

儿时不近视成年未必幸免

2013-09-04 07:47:48  来源:搜狐    家庭医生在线

小时不近视,成年就能幸免?未必!专家指出,过去多认为成年眼球发育已完善,读书用眼的时间没有中小学生多,除遗传因素外,成年人的视力状况理应比较稳定,不易进展为近视。但临床发现,如今青年人尤其是白领几乎都离不开电脑,天天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仍有可能出现近视或近视加重,甚至患上其他眼病。

专家提醒,哪怕是视力良好的成年人,每天近距离用眼时间最好也别超过6小时,并尽量多做室外运动,减少进入游戏机、电视、电脑等“促近视环境”。

文/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仲委教授

病例:

小时不近视 长大才中招

刚刚大学毕业的阿杰最近视力有点模糊,来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就诊。接诊的黄仲委教授给他做了外眼和内眼的基本检查,然后插镜片矫正,发现他视物不清的原因竟是近视。

“怎么可能?读书时我都没有近视,怎么长大了反而近视?”阿杰很不解。不过,他坦承,以前读书时虽然用眼很多,但有父母在身边经常提醒,而且自己也喜欢运动,每天在运动场上挥汗的时间也不少。出来工作后白天压力大,整天对着电脑,晚上回到家里,最常见的放松方式也是用电脑打游戏或熬夜看球,一天几乎将近10个小时是对着电脑、电视的。

“这就难怪了。”黄教授根据阿杰的发病情况分析称:“你是最近才视力下降的,有可能还是假性近视。先别紧张,经过适当的休息与治疗,或许还能改善。”

解读:

成年后为什么还会近视?

“青少年近视发生率愈来愈高,这已是共识,但小时候未‘中招’的成年人,别以为自己就已经逃过了近视的危险期。”黄教授指出,过去多认为,由于成年人的眼球发育已完善,读书的时间也没有中小学生多,除遗传因素外,成年人的视力状况理应比较稳定,不容易进展为近视。“但如今的成年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几乎都离不开电脑。天天长时间近距离用眼,青年人尤其是白领的近视发生率正在提高。”黄教授分析称,办公室白领整日坐在电脑前,白天长时间、高强度用眼,晚上还要上QQ、玩手机,人是悠闲了,眼睛却一直“没闲着”,特别是眼睫状肌,长期处在近距离工作的疲劳状态,发展到一定程度,原先视力正常的就会出现近视,而早已近视的度数就可能加重,甚至患上其他眼病。

不过,成年之后患上的这类“近视”,像青少年一样,在初发期很多还是假性近视,患者同时还会感觉到眼睛酸胀、干涩。治疗的最好方法就是让眼睛充分休息,看近物时间久了,要有意识地找远处一个定点注视,让眼睛远近交替调节,放松眼调节肌。

预防:

每天近距离用眼别超6小时

黄教授认为,无论老少,要保护好眼睛,预防近视等眼病,最好方法就是不要一次性长期用眼,要少用眼、巧用眼,注意以下几方面:

1、每天近距离用眼时间累计最好不要超过6个小时,而且,每30~40分钟要让眼睛休息一下;

2、工作时能听的不要看,能走动就别坐着;如果有条件,工作中的办公桌和家里的书桌最好放在前面没有物体遮挡的地方,有开阔的视野,便于眼睛休息时适当远眺;

3、桌子上使用的台灯如果是白炽灯,最好为25~40瓦,光线从侧面照射进入,不要直射眼睛;

4、操作电脑时,眼睛跟屏幕至少要保持50~60厘米的距离;多做室外运动,减少进入游戏机、电视、电脑等“促近视环境”。

提醒:

视力下降 经休息难缓解早就医

黄教授提醒说,成年人出现的视力下降、视疲劳等症状,如果经过休息不能缓解或完全消失,不一定是近视这么简单,要及早到眼科就诊,排除眼部是否存在其他病变。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素质的影响,有些疾病会促使视力下降。比如,高度近视继续发展、糖尿病引起晶体屈光度改变、早期白内障、青光眼等,都是可影响视力的潜在因素,需要特别警惕——

1、高度近视

多数为病理性近视,具有遗传性,表现为近视屈光度持续加深;如果高度近视患者选择的职业需长期伏案工作,其屈光度停止发展的可能性更小。值得提醒的是,高度近视患者容易晶状体混浊,晶状体因为致密度增加,而使得其屈光能力增强,从而使近视度数增加,视力也越来越差。如发现自己的眼镜度数突然加深,不要忙于换眼镜,建议先到眼科排查有无白内障。

2、糖尿病眼病

由于饮食结构的改变,青年糖尿病发病率也在增高,血液中血糖含量增高,尤其是突然增高到一定程度时,可引起眼内房水渗透压降低,晶状体可能由于葡萄糖含量增加而处于相对“高渗状态”,晶状体发生水肿可致屈光力增加,产生近视症状,这也算是一种假性近视。这类患者先别忙着配眼镜,在得到有效的治疗、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一段时间后,近视症状就会逐渐减轻甚至消失。

3、青光眼

青光眼中的开角型以青中年较多,如果本身是近视、高度近视患者,其发生率更高。开角型青光眼的早期症状是眼压波动、眼胀、眼模糊,与视疲劳很相似,不是眼科医生很难区分得清。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收藏!让孩子不近视的四大窍门

近视,总是悄然无声地突击你的孩子,让沉重的眼镜架在尚还幼嫩的脸颊上。不想让您的孩子成为小四眼,除了积极的帮助孩子预防近视外,前期发现近视……详细>>

让孩子不近视的3大窍门

我国儿童近视眼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平均47个小学生中就会有一个近视眼。儿童近视原因有很多,如早产、睡眠不足、出生时体重轻、父母近视等原因,……详细>>

不爱出去玩更易近视 均衡营养预防孩子近视眼

儿童近视眼增多不仅与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有关,更与接触自然光太少有关。澳大利亚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都得出了类似结论。英国《每日邮报》……详细>>

儿童近视后有哪些症状? 应该如何预防近视?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很多小孩子已经戴上眼镜。大部分早期近视属于假性近视,只要早发现早预防,就能防止转化成真性近视,让视力逆转,不妨来了解一……详细>>

父母近视容易遗传给子女 儿童近视如何预防

近视眼在发生和发展过程中,遗传因素起重要作用。有人做过大量的家庭人员统计,又叫家系调查,凡是家中父母双方有近视者,其子女有近视眼百分比……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