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案例分析 > 正文

女白领熬夜玩手机仨月玩成近视眼

2013-08-24 07:03:53  来源:搜狐    转载

自从换了智能手机,27岁的小董的生活基本上被手机占据了。除了工作时间,上班路上、公交车上、等人间隙,她几乎时刻不离手机。然而近一段时间,她突然感觉视物不清,到医院检查后发现,两只眼睛竟同时近视了200多度。医生表示,这与小董长期玩手机有分不开的关系。

三个月前,在高新园区一家IT公司工作的小董和同事一起买了智能手机,小董买了iPhone4S,同事买了三星S4。小董在手机里下了好几款游戏,此后的日子,她开始上班盯着电脑,下班坐着公交车盯手机,发微博、看书、聊天,有时半夜趴在被窝里玩游戏玩到后半夜。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内,她感觉视力下降严重,眼睛发涩,看东西模模糊糊。

前不久,小董看到网上一则新闻,一男子彻夜玩智能手机玩成“眼中风”,担心自己眼睛有事,小董急忙到医院检查。“一查吓一跳,两眼裸视近视200多度。”小董原本不近视,仨月竟成了近视眼,“高考都没能让我近视,玩手机竟变近视了。 ”

近日,记者走访本市一些眼镜店了解到,小董的经历绝非个例。“近日来眼镜店配镜的,除了正在放暑假的学生外,就是一些上班族。 ”大连三院精益眼镜店的验光师王女士介绍,不少人因使用数码产品导致眼部疲劳、视力急剧下降。“上班族长时间盯着电脑本身会导致视疲劳、干眼、视力模糊等症状,如果下班后,不管坐公交车还是吃饭、走路,眼睛还继续盯着手机屏幕,本身手机字就小,眼睛得不到休息,很容易出现视力急剧下降的情况。 ”

专注盯着手机 比电脑更伤眼

很多人可能没意识到,手机其实远比电脑、iPad等电子产品更伤眼睛。手机屏幕小、字体小,比看电脑、电视费眼得多,使用者必须高度专注于亮度刺眼的屏幕,极少眨眼,头也不抬地盯着看。“每次眨眼产生的泪液,可以对眼睛起到保湿、润滑、消菌的作用,同时为眼睛提供光滑的反射镜面,使人能够看得更清楚。但长时间盯住屏幕,眼睛眨眼的频率大大降低,以上的作用就失效了。 ”精益眼镜店汪经理告诉记者。

短期内视力下降不用着急配眼镜

成年人在短时间内出现视力下降现象,不要急着去配眼镜。因为这种视力骤降有可能是因为短时间内的用眼不当造成的假性近视,只要给予适当休息,就有恢复可能。出现类似现象时,应及时就医,对症下药。 为避免玩手机过度损伤视力,专家建议青少年还是应当尽量使用功能单一、屏幕简单的手机,对于长时间使用智能手机的人,专家表示应当尽量控制使用时间,经常远眺配合眼保健操让眼睛适时地得到休息。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车玩手机当心玩成近视眼

如今,早晚上下班的公交车上,经常出现这样的场景:一上车,不管有座没座,人们都掏出手机专心致志地摆弄着微博、电子书、视频、游戏。但长此以往……详细>>

见缝插针玩手机容易玩成近视眼

很多人误以为,成年后视力就不再改变了,其实用眼不当也会造成视力严重受损。如果短时间内出现视力下降,不要急着配眼镜。因为这种视力骤降有可能……详细>>

近视少玩手机 远视则需多玩

眼科门诊一日接待2300人,学生占一半详细>>

常玩手机易近视 抗击近视食疗方

据英国日前报道,英国眼科医师指出,手机屏幕对眼睛影响很大,甚至会导致基因改变。智能手机的风行使得近视的年轻人越来越普遍。智能手机1997……详细>>

常玩手机易近视 远离近视注意4大细节

发短信、用手机上网时,人们会下意识地凑近手机屏幕,时间一长,眼睛发酸发胀,有时抬头看其他东西时还会出现视物不清的现象。据英国日前报道,……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